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 督察动态

昌都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典型案例和转办案件整改工作推进会

  • 2022-04-14
  • 分享到
  • 0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邱启文一行下沉昌都开展实地督察调研后,4月1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立即主持召开昌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典型案例和转办案件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

会议现场。记者 次仁桑珠 摄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梅方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珠达瓦,市委常委、卡若区委书记任厚明,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应海出席。

陈军指出,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藏开展督察工作,对于我们更好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筑牢藏东生态安全屏障、加快美丽昌都建设、创建生态文明高地、推进昌都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王君正书记和严金海主席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典型案例的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邱启文一行下沉昌都督察期间的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生态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典型案例通报问题整改、督察反馈问题和转办案件办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政治上看待整改,从“国之大者”审视整改,高位谋划部署、强化协调联动,采取包县督导、专项检查、限时办结、问题销号、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一体整改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强力推动整改工作。

陈军强调,立行立改要更有力。坚持“无缝衔接、快速分办、分类整改、及时反馈”,针对典型案例整改,把任务分解到每月、每周、每天,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既定方案、既定目标加快推进;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现场发现问题和转办案件,逐条逐项进行现场核查,做到整改一件、见效一件、巩固一件,确保环境保护中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整改措施要更具体。紧紧扭住典型案例通报问题不放,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坚定坚决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紧盯整改过程中措施棚架、责任落空等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杜绝“运动式”“突击式”整改,确保问题不查清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

问题发现要更及时。认真汲取教训,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所有问题迅速整改到位。注重“强统筹”、“高标准”、“防反复”,着力构建“政府+民间”“部门+企业”全员参与、共同发现环境突出问题的群防群治体系,加快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序时办结、限时销号。

梳理排查要更全面。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的环保主体责任,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整改、转办案件办理情况及其他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全面梳理、逐一整改,做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和自身排查发现的问题统筹整改、一体整改。

督导检查要更精准。包县(区)督导检查组和专项检查组要全面加强全程监督指导、全程跟踪推动,对已办结案件适时开展“回头看”,严格把握时限要求,坚持一周一调度,重点抓好3家水泥厂“批小建大、生态环境破坏突出”等问题的实地检查、现场指导、持续跟踪,推进各项整改措施按时限、按要求、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陈军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压实领导包保、县区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四方”责任,慎终如始、善始善终、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事项。要强化统筹联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处理好当前改和长久立的关系,既解决当前现实问题又打牢长远发展基础。要严肃追责问责,加快推进环保问题企业追责工作,从上到下严查各级各相关部门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责任缺位、监管缺失、落实不力等问题,真正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要深化宣传引导,注重正面宣传与“曝光”宣传相结合,引导群众既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又做绿水青山的受益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