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 媒体聚焦

昌都以更高标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2022-04-05
  • 分享到
  • 0

近年来,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理,坚持保护优先,更大力度抓好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环境监管,不断提升环境质量。

走进昌都市生态环境网格化控制中心,不停闪烁的监控大屏幕映入眼帘。大屏幕上显示着大气网格化监测点分布情况,以及空气质量现状、重点污点管控、网格员巡查管控等多个信息。

昌都市生态环境信息(宣教)中心副主任安醒恭正和工作人员利用这个大数据平台,实现对昌都重点污染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据他介绍,昌都市环境监管网格化业务平台是全区第二个环境监管信息化系统,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

目前,该系统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网格管理,接入全市重点企业31家,实现了企业污染因子在线监测、数据实时传输、执法现场与指挥中心音视频实时互动,这也意味着昌都环境监管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智慧环保格局初步建成。

在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实验室里,昌都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助理工程师谢飞和同事们正紧张有序地对我市各河流水样进行实验,从离心过滤、浓度分析到金属、菌群检测等每一个环节,他们娴熟而认真。这些水样来自我市十一县(区)主要河流的上游和下游断面,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检测,出具水质检测报告,为政府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供水质变化情况和数据。

“昌都环境监测实验室,一直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方案要求,定期地对我市河流、大气、饮用水水源地进行重点污染源检测。”谢飞说,“我将严格按照实验室管理要求,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可靠。”

生态环境保护,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昌都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较真碰硬,以雷霆之势向环境污染“亮剑”,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全力以赴以更高标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跟随昌都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科科长扎西邓珠,前往华润雪花啤酒(西藏)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执法人员详细检查了污水处理站工作情况和工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严谨细致地执法检查,守护着昌都的碧水蓝天。

扎西邓珠告诉记者,近年来,昌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通过开展集体练兵、交叉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提高全市环境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并通过成立案审会和提升硬件设备,保障执法取证到位,确保违法事实精准,我们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我市执法水平。

据监测显示,近年来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其中2021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在全国339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三,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本底状态,我市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拥军表示,下一步,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遵循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聚焦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生态立市”战略目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天的昌都,大地遍染绿色,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草原牧歌欢唱,由内向外散发着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魅力。(记者 何瑞 璐璐 扎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