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 媒体聚焦

守护,为了多样的精彩

  • 2022-04-03
  • 分享到
  • 0

昌都融媒 扎旺 加永 格桑 江达融媒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更加全面的保护体系,江达县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长。长尾马鸡、马鹿、盘羊、狐狸等等这些过去很少见的野生动物,如今也成为了过往路人和游客镜头中的常客。

日前,记者走进江达县林草局时,工作人员西巴邓邓正在和同事一起为一只受伤的灰鹤包扎换药。“这只灰鹤属于国家野生二级保护动物。”西巴邓邓告诉记者,灰鹤是藏历新年期间字嘎乡的百姓在山中发现的,因触电导致其腿部受伤,无法站立行走。因此,村民就将灰鹤送到县林草局进行救治。

“当时它完全站不起来,然后我们把它带到这边,给它喂吃的、包扎伤口,然后它可以慢慢站起来。一周后,我们准备把它放回大自然。” 西巴告诉记者,之前他们也救助过很多受伤的鸟类,最后都放回了大自然。

近年来,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纷纷参与到了救助野生动物的工作中来。波罗乡古色村的村民次仁多吉就是其中一员。从小热爱动物的他在自家设立了一个野生动物救助站,几年下来便救助了两百多只野生长尾马鸡并放归山林。

“我从小就很喜欢动物,把鸟类等各种受伤的野生动物带回家,然后给它们上药包扎,等它们伤愈后又放回大自然。” 次仁多吉说,野生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以后他还会继续救助各类受伤的野生动物。

江达县地处高山峡谷,光、热、水、气资源丰富,气候垂直变化明显,植被类型多样。复杂的气候孕育了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为了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2016年以来,江达县便设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员岗位,协同专业管护人员、天保管护人员合力强化对县域内野生动物的保护与管理。

江达县林业和草原局纪律委员顿珠特庆告诉记者,目前,江达县境内野生植物有21种,动物23种。为了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他们有1595名野生动物保护员,及时对受伤的野生动物进行救助。

“下一步,我们将设立专门的救助站,配备专业人才及设备,以便救助更多的野生动物。同时,加大对盗猎偷猎现象的监管力度,加大对生态保护的宣传力度,在全县形成人人保护生态的良好风气。” 顿珠特庆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