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 媒体聚焦

绿色为底 绘就美丽藏东

  • 2022-03-27
  • 分享到
  • 0

   春寒料峭,室外还透着寒冷的气息,而昌都市林业有限责任公司101乡土苗木培训基地的智能温室里却温暖湿润,连片种植的丁香花、冬麻豆等昌都本地种苗一片葱绿,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为苗木拔除杂草。

    昌都市林业有限责任公司苗圃技术人员布穷次仁告诉记者,这座智能温室于2015年建成使用,以杯苗形式进行育种,配备降温系统、暖气、自动喷淋等设施,并通过温室培育、大田炼苗的形式,为我市国土绿化和园林绿化提供苗木,育种成活率可达95%以上。

   沃土深耕,育木成林。2021年,昌都市实施乡村“四旁”植树行动,主要栽植云杉、杨树、柳树、榆树、苹果、核桃等树种,树种部由本地苗圃和农牧民群众提供有效提高了乡村林草植被覆盖度,切实改善了乡村人居生态环境。据统计,2021年,昌都市共计完成乡村“四旁”植树29082.2亩,栽植苗木145.41万株,完成投资7270.5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今年,昌都市提前部署谋划,提前开展前期工作,通过构建体系、建章建制、营造氛围推深做实“林长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更周密、措施更严格。

   据昌都市林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贺永珍介绍,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林长制工作要求,昌都市扎实有力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一是2021年11月26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昌都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组建了领导小组,构建了组织体系,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制定了《昌都市林长制工作制度》等5项配套制度,形成了定期调度机制,为林长制有序推进奠定了制度基础;三是在111个专业管护站设立责任牌,制作巡护台账及工作台账,细化规范管护人员履职行为;四是利用各种方式进行林长制宣传和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增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自觉形成参与林长资源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目前,昌都市森林面积有38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4.78%,草原面积为571.46万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78.04%,全市共有各类保护区、公园30个,总面积为74.3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6.84%,建成经济林和林业普惠苗圃4.8万亩。2021年全市完成重点营造林任务55.34万亩,天然林工程建设共有3.3万亩,城市生态修复3.2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