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西藏卫健委发布出藏离藏防护指引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自驾出藏疫情防护指引



为安全有序做好自驾出藏工作,按照风险可控、规范防护原则,统筹考虑陆路出藏特点,制定以下防护工作指引。


1.正在隔离观察中的密接和次密接、居住在高中风险区的、所在社区7天内有阳性感染者或密接的人员暂时不宜离藏。


2.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自驾出藏人员,必须符合以下4个条件方可离藏:县区防疫办的证明,7天居家健康监测无异常,72小时内3次核酸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


3.7日内无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自驾出藏人员,必须符合以下4个条件方可离藏:县区防疫办的证明,7天居家健康监测无异常,48小时内2次核酸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


4.做好个人日常健康监测,如发热、咽痛、乏力、干咳等,有不适情况应及时就医诊断,排除感染新冠可能性。


5.不参加家庭以外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6.如拼车出行,拼车前要相互研判对方疫情防控风险,相互查验对方出藏手续是否齐全,向对方居住地所在社区了解该地区防疫情况,避免拼车人员之间出现交叉感染。


7.出藏前随车准备好医用外科或N95口罩、消毒剂、手消液、随车垃圾袋等疫情防护用品及衣食等必备生活用品。


8.待驾驶车辆、出发时间、司乘人员、途经地、目的地、到达时间等确定后,将以上信息向出发地社区和目的地报备。自驾出行全程要实时了解途径地、目的地防疫要求,做好配合防疫工作的准备。


9.出行前,对车辆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及维护,对车内外进行消毒。动态掌握沿途天气、道路、防疫情况等,合理规划行程。车辆行驶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服从公安交警指挥,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确保交通安全。


10.根据出藏通道沿线设置的核酸检测点,合理规划行驶路线和时间,结合自身情况开展核酸检测,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符合离藏条件。在离藏陆路卡口增加1次核酸检测,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


11.除必要的停车休息、加油、就餐等活动外,非必要不下车,若下车应当控制活动范围。在沿途服务区、停车区、加油站、公厕、汽车修理站等重点点位以及沿途进行核酸采样期间,严格佩戴N95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聚集,随时做好手卫生。


12.行驶途中要规范有效佩戴口罩。佩戴时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部(避免手部污染),每4-6小时更换口罩,废弃口罩放入随车垃圾袋,投放入专用垃圾桶。


13.沿途产生的生活及餐余垃圾要及时清理,呕吐物或用过的纸巾应放入随车垃圾袋,投放入专用垃圾桶。


14.行驶途中加强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咽痛、乏力、干咳等不适以及被关联到密接、次密接风险的时候,及时向当时所在地报告,服从有关管控措施。


15.抵达出藏卡口,接受查验前,提前准备好离藏手续,遵守秩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等待查验过程中,尽量少下车、不下车。


16.出藏后,遵守目的地政府防疫要求,开展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及时上报有关信息,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17.健康监测期间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到访聚集性公共场所。


18.到达目的地后,若获悉被判定为密接或次密接等风险人员,应及时向属地报告,并配合有关管控措施。


19.自驾出藏人员应利用政府官方网站、宣传手册等手段学习掌握相应防护技能,了解沿途交通、核酸采样点等信息。


自行离藏学生乘员新冠防护指引


为安全有序做好自行离藏的区外就读学生返校工作,按照风险可控、规范防护原则,统筹考虑学生安全和严防疫情外溢要求,制定以下防护工作指引。


一、乘车(机)前要求


1.正在隔离观察中的密接和次密接、居住在高中风险区的、所在社区7天内有阳性感染者或密接的人员暂时不宜离藏。


2.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离藏学生,必须符合以下4个条件方可离藏:县区防疫办的证明;7天居家健康监测无异常;72小时内3次核酸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


3.7日内无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离藏学生,必须符合以下4个条件方可离藏:县区防疫办的证明;7天居家健康监测无异常;48小时内2次核酸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


4.做好个人日常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咽痛、乏力、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断,排除新冠可能性。


5.不参加家庭以外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6.备足疫情防护的随身用品,如N95口罩、手消液等。


7.提前向学校申请报备,须征得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详细了解目的地及学校防疫要求。


8.乘车(机)前,在火车站(机场)做1次核酸检测,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


9.离藏学生应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学习掌握相应的疫情防控知识。


二、旅途中防护


10.旅途中以休息、学习为主,减少聊天、交流和接触。在车厢(机舱)内,减少走动,不串车厢,不聚集嬉戏,与他人尽可能保持一米以上安全防护距离。


11.按要求规范有效佩戴N95口罩。整个旅途中除特殊情况,全程有效佩戴口罩并保证口罩密合性,佩戴中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部(避免手部污染)。每4-6小时更换口罩,废弃口罩放入专用垃圾袋。避免邻座人员两人以上同时脱换口罩。


12.旅途中若接触了公共物品和公共部位(如茶水炉、洗手台、卫生间门把手、靠背桌板、饭盒等),接触后若没条件洗手及时用随身带的手消做好手卫生。若有条件洗手应用流动水清洗,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


13.进餐、喝水时,尽量减少脱口罩时间,避免邻座及对面人员同时进餐或喝水。


14.生活及餐余垃圾要及时清理,呕吐物或用过的纸巾应放入专用垃圾袋,投放入专用垃圾桶。


15.离座如厕时,必须保持佩戴口罩。如厕后,抽水马桶须盖上盖板冲洗,并及时洗手。


16.在卧铺车厢或头等舱、商务舱就坐或休息时,亦应规范佩戴口罩。


17.加强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咽痛、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或被关联到密接、次密接风险的,要及时报告,服从有关管控措施。


18.当临近座(铺)位出现疑似感染者时,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做好个人防护,不得私自离开。


三、抵达后要求


19.规范佩戴口罩,有序离站(场),避免拥挤扎堆。


20.服从火车(飞机)抵达地的统一安排,按照抵达地的管控要求,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措施。隔离结束后,采用“点对点”通行方式直达学校,不得中途下车或逗留。


21.按照目的地或学校防疫要求,及时向社区或学校上报有关信息,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22.健康监测期间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到访聚集性公共场所。


23.乘车(机)或抵达后若获悉被判定为密接或次密接等风险人员,应及时向司乘人员、随行人员和学校、抵达后所在社区报告,并配合有关管控措施。


注:西藏班学生以专列形式集中出藏,由教育部门单独制定方案。有关交通工具防疫及消杀管理按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规定和指引(指南)执行。采取自驾方式出藏的,见自驾离藏防护指引。


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