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昌都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昌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按照“强工兴市、带动两翼、创建基地、东西发展、夯实三基”的基本思路,与全国、全区各族人民一道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昌都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川藏联网竣工投运、撤地设市成功实现、旧城改造全面完成、对口援昌力量得到加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时期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36亿元,年均增长15.2%,是“十一五”末的2.03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2亿元,年均增长24.26%,是“十一五”末的2.9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5亿元,年均增长19.93%,是“十一五”末的2.48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2亿元,年均增长26.6%,是“十一五”末的3.25倍。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瓶颈制约有效缓解。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8亿元。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6万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的目标。电力总装机达到20.3万千瓦,主电网人口覆盖率提高了近14个百分点。城镇集中供水和农村安全饮水条件显著改善,新增农田灌溉面积5.8万亩。乡(镇)通光缆率达到98%,行政村通电话率达到100%。

——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预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560元、7650元,年均分别增长11.1%和15.9%。兑现各类强农惠农政策补助资金23.42亿元。整合各类资金236.24亿元实施了“十二项民生工程”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提高了44.36、31.24、33.57、19.86个百分点。新建和改扩建公共文化设施1806个,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均达到97%以上,强巴林寺、查杰玛大殿等文物保护工程顺利竣工。实施了市人民医院、藏医院改扩建等工程,县、乡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免费体检政策全面落实。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率稳步提高。累计开发就业岗位2.1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12万人按原标准实现稳定脱贫。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成果丰硕简政放权力度加大,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90项。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5万户,注册资金131.2亿元。受援工作深入开展,累计落实援藏项目资金18.45亿元。发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投资建设环境全面优化。

——生态建设不断加强,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全面执行。累计实施人工造林64.2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8.63%。湿地保护面积达到4.25万公顷。基本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制度全面落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全面实施,县城所在地垃圾处理设施全部建成。

——民族团结不断强化,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落实,社会面管控和宗教事务管理进一步强化,重点地区重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严打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各类人民内部矛盾基本得到有效解决。“六五”普法成果丰硕。干部驻村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断加强

——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府决策执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出台了《政府工作规则》等多项规章制度,探索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撤地设市后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八届六次、七次、八次全委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一届二次、三次、四次全委会精神,按照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认真落实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应对挑战中迎难而上,在抢抓机遇中奋力赶超,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昌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五年;是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是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最好的五年;是社会管理全面加强,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取得了民生改善的新突破,开创了和谐稳定的新局面。回顾这不平凡的五年,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治藏方略,认真落实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才能实现昌都的繁荣昌盛。

过去的五年,是昌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昌都的改革发展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口援昌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各族人民,向对口援昌省市企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昌援昌部队官兵、政法干警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昌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要实现2020年与全国全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还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弱、人均水平低、与周边差距大;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突出;教育、医疗、就业、扶贫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平衡;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会和市委一届四次全委会精神,我市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处理好发展与稳定、发展与民生、发展与环境、脱贫与小康、速度与效益、调结构转方式与发展特色产业、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自力更生、局部与全局十大关系。“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

——综合实力更加强劲。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发展速度,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力争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5%、15.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以上,确保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加快川藏铁路康定经昌都至林芝段的前期工作,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总里程达到1.8万公里,实现县县通油、乡镇通畅、村寺通达,民航旅客吞吐量达到32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到2200吨;着力构建综合能源保障体系,实现所有县城与主电网联网、通电人口全覆盖;着力构建现代水利保障体系,新增灌溉面积26.93万亩,改善农田灌溉面积23.04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45,实现县城自来水供应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达到99%;着力构建现代信息服务体系,实现所有乡(镇)通光缆,95%以上行政村通宽带,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和国省道沿线移动网络信号全覆盖。

——产业支撑更加有力。着力提升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培育自治区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11家,专业合作组织达到150家,实现产值2.47亿元,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0%,农牧业总产值年均递增9%,达到52亿元以上加快推进藏东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建设,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达到13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业,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实现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加快发展藏医药产业,实现产值6亿元;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产量达到50万吨,实现产值5.4亿元;加快推进园区开发建设,昌都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到300家以上,税收达到12亿元以上。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瞄准“双接近”目标,大力实施“一精准四重点”工程。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20.2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标准化幼儿园234所、小学13所、初中6所、高中2所,完成210所薄弱学校改造,新建区域性初中3所、高中2所,全市“双语”教学普及率达到100%;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建成市三级甲等医院2家,实现县(区)二级乙等医院、藏医院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病床数达到5张,基本实现乡镇有全科医生、藏医各2名以上,平均预期寿命70岁以上,孕产妇入院分娩率达到95%;打造藏东特色新农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五年集中攻坚,基本实现村镇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生活舒适便捷、康巴特色鲜明;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75万人,年均增长8.5%,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0万人次,年均增长6.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成五保集中供养点12个、孤儿集中收养点2个,集中供养五保人员4100人以上、集中收养孤儿2000人以上,实现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孤儿集中收养率均达到100%。

——改革开放更加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9%以上,规模达到50亿元;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5%以上,达到2.59万户。

——生态环境更加优良昌都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各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率达到100%。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单位生产总值能源和水资源消耗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2万亩、还草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9.63%,湿地保护面积达到6.6万公顷。

——社会局势更加和谐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安全指数达到95%以上,社会局势实现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2016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会和市委一届三次、四次全委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对于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发展后劲新提升。加快推进玉龙铜矿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昂青银多金属矿项目并实现投产,提升卡玛多菱镁矿生产能力,实现年产轻烧氧化镁5万吨、电熔氧化镁1.5万吨,年内取得夏塔多—多盖拉煤矿采矿权,力争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投资达到10亿元。加大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力度,抓好农牧业生产各项工作,加快建立新型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结构调整提速工程,推行高产创建示范农田3.5万亩,耕地开垦1万亩,实施坡地退耕还林5700亩、退耕还草2.3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8.4万吨以上。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加快推进“五大养殖基地”和“七大种植基地”建设,在抓好基地建设、发展壮大规模的同时,做好生产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化运作、农牧民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多渠道解决特色农畜产品销售问题,实现群众增收,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42%。依托三江茶马文化艺术节等节庆平台,扩大与区内外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旅游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卡若遗址、吉塘旅游示范区、芒康古盐田、然乌湖·来古冰川等景区,力争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亿元以上。大力发展以唐卡、卡垫、民族饰品、雕刻绘画等为主的民族手工业,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力争实现民族手工业产值0.86亿元以上。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和家政、餐饮等服务业,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成县级配送中心2个、乡镇商贸中心20个,改造农家店126个。

(二)强化“一精准四重点”,实现民生改善新突破。坚持把“一精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打好教育翻身仗,努力提升综合医疗卫生水平,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坚持整体推进和精准到户相结合,制定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划,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采取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能人带动一批、观念转变一批的“5+2”工作模式,加快推进“大三岩”片区、大骨节病区等特殊贫困区域扶贫开发工作步伐。统筹抓好政策扶贫、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援藏扶贫,做到因人施策,量身定做脱贫方案。通过对每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采取多项帮扶措施,力争年内发展生产扶持4万人次,能力提升1.6万人次,搬迁安置3.85万人,政策兜底0.9万人,低保政策帮扶9万人次,救助补助因病、因学致贫0.8万人次,稳定解决5815户2.9万贫困人口脱贫的问题。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人才立市工程,加快学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实施72所学校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完成市第三、第五、第六幼儿园建设并招生,力争开工建设昌都市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二初级中学、第五高级中学和职教园区,学前教育入学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高中毛入学率稳步提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市、县(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市级传染病专科医院、急救中心、卫生监督所,以及市县(区)高压氧舱、血库和芒康县曲孜卡康复医院建设,完成30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 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藏医院三级和县(区)二级医院创建工作。继续落实“农牧民健康促进行动”和“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工程”,孕产妇入院分娩率达到85%,婴儿死亡率降低到16‰,常规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大力实施全科医生培养引进计划,解决基层医疗人员紧缺问题。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城市。

建设美丽新农村。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配套完善、体现特色、统筹推进的原则和“七新”要求,大力实施“八到农家”拓展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完善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深入推进沿江、沿边、沿国省道重点乡镇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1个点的新农村建设,改扩建63个村级活动场所。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以宣传引导和就业指导为重点,逐步转变农牧民群众落后的就业观念。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全面推进“双创”战略,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开工建设市县就业技能实训基地,继续开展“军旅式”、“订单式”、“对接式”、“储备式”技能培训,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全部就业,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次,新增就业4800人次。

(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城镇化建设新成绩。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实施县城供排水、道路、桥梁等工程和经济开发区、县城污水处理工程,开展昌都镇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昌都经济开发区、俄洛新区和八宿、芒康、类乌齐、洛隆、玉龙工业园区建设,力争年内昌都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到20家,投产企业5家,实现税收1.5亿元。扎实推进芒康县曲孜卡乡、江达县岗托镇、八宿县然乌镇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和卡若区城关镇产城融合试点、芒康县农牧业发展试点建设。积极推进房地产业开发,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完成9861套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建设任务。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创造舒适宜居环境。扎实推进城市规划范围内棚户区改造工作。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牧区转移人口市民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4.6个百分点。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发展活力新增强。稳妥推进经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实施“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落实“五放、六支持”政策,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增长15%以上,达到1.7万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大、核心竞争力强、带动能力明显的企业入驻,力争全年招商引资规模达到20亿元。

(五)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实现生态安全屏障新巩固。继续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兑现中央生态效益补偿基金1.42亿元,落实天保资金0.94亿元,完成封山育林13万亩、重点区域造林8万亩。实施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期工程,抓好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期建设。积极推进“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和藏东南横断山区造林绿化工程。完成第一批林业专业管护站建设。坚守生态保护底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确保“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引进、零审批,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强化环境保护监管,坚决依法打击、公开曝光和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开展环保法规宣传活动。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肩负人民的重托,我们倍感责任重大。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造福群众的责任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党的领导,忠实履行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赋予政府的各项职责,始终做到忠于组织、忠于人民、忠于事业,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六个新型昌都”建设。

(二)坚持群众路线,筑牢宗旨意识。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政府工作根植于群众的土壤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下移工作重心,接好地气,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集中精力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牢固树立勤政为民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更多精力用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中,把更多财力投入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三)坚持廉洁从政,树立清正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一岗双责”。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决消除和防范权力寻租空间,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严厉追究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构建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领域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四)坚持勤政为民,防止为官不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以实为先,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切实形成快捷高效的作风。加强宗旨意识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建其功,坚决杜绝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始终把狠抓工作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职责,严格执行督查制和问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努力增强政府执行力。严格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大对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力度,确保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加大调查研究,做到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掌握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坚决杜绝基础数据不清楚、基本情况不掌握、发展思路不清晰、落实工作不到位、工作方法不对路等现象。

(五)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科学施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管理经济、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主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重大决策调查研究、社会公示、专家咨询、社会听证等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约束,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继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监督制,不断提高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进军“十三五”的号角已经吹响,形势催人奋进,机遇稍纵即逝。唯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才能加快发展、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锐意拼搏,开拓进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