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昌都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2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昌都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昌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汇总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部分组成,分别是: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的2018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昌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d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昌都西路187号昌都大厦西10层,邮编:854000,电话0895-4821572,电子邮箱:www.xzchangdu@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昌都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一)着力推进政府信息重点公开

围绕扎实推进“五公开”,进一步强化全市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打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通过依法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领域和范围。进一步规范昌都市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提出了适用范围、标识原则、工作程序等5个方面具体要求,按照“谁制作、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原则,在公文报批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通过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根据《昌都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昌都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提出了责任主体、工作原则、受理程序、答复内容、办理时限等7个方面具体要求,有效规范了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各环节工作。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场所,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在线上和线下的申请,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通过规范会议开放制度,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制定了《昌都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市政府召开的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征询会均邀请相关方代表参会,参与研究讨论,公开决策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有关城市建设、管理、收费等涉及民生重大议题均对公众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二)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开放参与水平

围绕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加大“五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力度,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明确由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文件起草部门分工负责、宣传部门指导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社会各方共同配合的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工作机制,确保政策解读与宣传舆论引导有机衔接。

二是畅通政策解读渠道。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将该栏目设置调整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栏目分类,及时更新发布重要政策法规、措施解读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要求各县(区)政府、市属各部门对所属网站同步进行了调整完善。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管理。围绕公众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包括发布2018年“十三五”相关规划、精准扶贫、国务院大督查、保障中央环保督察、经济运行情况、免费教育、政务公开要点等信息。

)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的支撑体系建设,已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以昌都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推进资源集约发展。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技术,与网络运营服务机构深入合作,实现更为有效的监管服务。

二是充分发挥各类公开平台作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便民服务大厅、新闻媒体、热线电话、短信服务平台、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栏、触摸屏新闻发布会、畅通媒体采访渠道等方式,扩大政务公开影响力。

三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围绕打造权威发布、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和指导,及时发布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政策信息、服务信息,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

(四)着力深化政府与公众交流互动

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市长信箱”,“征集调查”栏目,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及时答复处理各族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征集的意见建议同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发重点环节,根据规范性文件影响范围、程度等情况,由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起草部门向市人民政府报送规范性文件送审稿时,随附公众参与情况说明、公告、会议纪要等相关材料。

(六)着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办公场所。至目前,全市共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4个、专兼职工作人员约586人。

二是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日常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明确每件政府信息对应公开目录的编号产生唯一的公开索引号。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2018昌都市政府办公室共组织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接受培训人数210人,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授课培训1次;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培训1次。全市各级各单位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9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5 次,接受培训人数347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18年,全市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927条。其中,市本级政府及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984条,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及工作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43条。至2018年底,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71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全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社会公众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教育、扶贫、规划统计、社保就业、“三公”经费、惠民资金落实、房屋土地城建、工商市场物价、社保就业、环保安全生产等。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858条,占5.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462条,占4.4%;规划计划类信息1256条,占2.2%;行政许可类信息1932条,占3.5%;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2892条,占5.2%落实惠民政策类信息6842条,占12.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047条,占7.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495条,占4.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058条,占5.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56条,占3.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传统宣传媒介,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的主平台。2018年,全市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76条,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80多万多人次。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各级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微博发布政府信息1822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2638条三是编制发行《昌都市人民政府公报》试刊。2018年发布政府信息189条。四是传统宣传平台公开。通过广播、短信服务平台、宣传栏等其他形式发布政府信息7933条。五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工作。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县级以上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14个,2018年接待现场查阅文件342人次,其中市档案馆查阅中心接收41家政府公开信息单位的纸质和电子文件各4804件,接待现场查阅156人次。

(四)热点回应与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加强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的相关要求,围绕政府工作涉及的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深入解读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的总体情况、措施和成效、挑战与对策,2018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85次,举办新闻发布会9场,政策解读42次,热点回应78次,转载热点在线访谈8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全市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62件,其中:当面申请608件,占71%;网络申请167件,占19%;传真信函申请87件,占1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86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862件,答复率100%,答复及时率100%。其中,已主动公开656件,占22.2%;同意公开95件、占43.6%;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12件、占2.7%;其他答复99件,占29.1%。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无举报件。至2018年底,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无举报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健全。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均存在被动应付的情况,缺乏主动公开意识,未形成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单位与单位、县区与县区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不一致的问题。部分县区、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主动公开信息随意性大,公开信息量较少、效果较差。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内容不全面、实效性差、时间滞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与量均有待提升。四是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有待加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规格偏低、从事人员较少,且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存在人事少变动大、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推动工作力量偏弱。五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仍有待加强。全市信息公开平台较少、自发性建设突出,主要依靠少量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站集约化程度不高、政务新媒体尚未聚合,致使信息发布形式单一、宣传矩阵效应不强,不能充分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布、灵活回应的需要。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全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政府服务”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项目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继续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新生成的政府信息。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拓宽申请渠道,推动各县区各部门开通网上在线申请和电子信箱申请,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程度,推广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力度。逐步推进市县两级政府政策解读工作,制定标准、规范流程,努力做到重要政策“应解读、尽解读”。五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六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力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规则,考评结果在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运用。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