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昌都 / 昌都概况 / 昌都特产

名优特产

  • 2024-01-22
  • 分享到
  • 0

处雪域高原的昌都,山高谷深,河流纵横,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盛产冬虫夏草、雪山雪莲、红景天、藏红花、草红花等高原名贵中草药,昌都的瓜、果、梨、桃等高原水果,品种繁多,亦是购物美食首选,其中以八宿的醉梨,最为有名。 此外,昌都市的各种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等,色彩艳丽,图案精美,民族风情浓郁,购之馈赠亲友,或作家居装饰,无不别有风情,富有创意。而锋利铮亮,制作精美的各式藏刀,就更是喜爱品刀、藏刀朋友的出行首选了。 昌都市有名的土特产主要有虫草、贝母、雪莲、核桃、藏刀及高原畜产品等。另外,昌都市的民族手工艺品也极富特色,其制作精美,结构多样,特别是位于扎曲河上游,离昌都县城120公里的嘎玛地方生产的手工艺品更是闻名康藏。 由于昌都地理位置的特殊,受到藏、汉、蒙、纳西以及尼泊尔、印度等民族工艺的影响,所以其本地的手工艺品便逐渐形成了昌都市独特的民族风格。

芒康・松茸

松茸别名松菇,为口蘑科食用真菌。营养丰富,为野生蘑菇之王。松茸中还合有松茸醇、异松茸醇等药用成分,有强身、益肠胃、止疼等功效,可用其治疗手足麻木、腰脚疼痛等病症。近年来发现松茸含有具备抗癌活性的“松茸多糖”,是食药兼用真菌中抗癌效果较好的一种,松茸不仅味道鲜美,还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保健食品。

芒康・藏白酒

藏白酒,藏语称为“博让”,藏白酒同酒精浓度低的青稞酒不同,它是采用双蒸法—即二次蒸馏获得的酒精度较高的饮料。青稞酒“羌”的浓度一般约为10度,藏白酒的酒精度可达30度左右。以藏东芒康一带所产最为有名。

芒康・木耳

木耳,别名黑木耳、光木耳。口感细嫩,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著名食用菌。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有益气、充饥、止血止痛、补血活血等功效,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功能。

盐井・古盐

芒康盐井分为上盐井村和下盐井村,其中下盐井村仍保留着原始的制盐方式,澜沧江边卤水资源丰富,河边分布着三口大的盐井以及若干小的卤水坑,村民们用特质的木桶从盐井中取得卤水,倒入盐田,让阳光蒸晒,卤水晒干后就得到白花花的盐巴。是西藏制盐规模最大,原始工艺保留最完整的地方。

芒康・达美拥葡萄酒

“达美拥”系列萄萄酒产自芒康盐井,原产地平均无霜期多达340天以上,阳光充沛,紫外辐射强,空气干燥,昼夜温差高达15℃,年降雨量低于300mm,属于典型的高原干热河谷气候。萄萄种植在砂石地上,全靠达美拥雪山融化的雪水来浇灌,严酷的自然环境杜绝了病虫、霉菌,保证了萄萄种植全过程几乎不施用农药和化肥。盐井所产的葡萄酒可以说是一款健康有机的产品,更是资源型的产品。

江达・藏刀

藏刀是藏族必备之物。既可用来切肉、护身,也是一种装饰品,男式藏刀粗犷锋利,女式藏刀则较秀气。制作过程有治炼熔化、模具翻铸、敲抠打形、刻花鑲嵌、焊接组合、加固、锉磨整形、精雕细刻及镁洗抛光等工序。刀把用骨、木包裏,并镶上黄铜、白银;刀鞘刻着龙、、虎、狮和花卉等图案,有的还点缀着宝石、玛瑙等贵重物品。

江达・首饰

镶嵌着珍珠、玛瑙、珊瑚、松耳石以及用金银打制的精巧工艺品为主体的饰物,点缀着康巴人独特的服饰文化。

江达・波罗木刻

波罗古泽木刻雕版起源于1676年,在整个清代期间,土司、宗本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较原始的制版刻板方法,兼收并蓄各种学科历史文献和各教派典籍,在寺庙刻制数以万计的木刻雕版。经文的木板雕刻工艺分为裁纸、撰写、内文校对、印刷、临摹雕刻、经文校对、进油、晾晒、兑制朱砂、上色、防护、分页、核对、捆扎包装等近20道工序。

边坝・雪莲花

雪莲花,为菊科凤毛菊雪莲亚属草木药用植物,生长于海拔4800~6000米永久性积雪区岩缝间。有除寒、壮阳、暖宫等功能,主治风湿性关节炎、背酸腰痛、肾虚阳痿、妇女崩带、月经不调、子宫寒冷及外伤出血等症。

八宿・醉梨

醉梨出产在芒康、八宿、左贡及怒江两岸上林卡与下林卡区。醉梨醇香,熟透食之略有酒味,食后不久宛然如醉。醉梨果实卵圆形,果皮黄色,上有麻点密布。果肉黄白色,肉质松脆、稍粗,汁多味甜,果心稍大、食之有渣。

察雅・水果基地

察雅县城(烟多镇)、卡贡、吉塘等河谷地带日照充足,经济林木达3000余亩,盛产香蕉、苹果、葡萄、水蜜桃、核桃、梨等各类水果。

昌都藏医院和日通藏医院・藏药

昌都可入药的植物、动物、矿物多达1800多种,虫草、雪莲、麝香等名贵药材更是驰名中外。可生产藏药产品200余种,仁青常觉、珍珠七十、达斯玛保九丸、六味能消九、五味甘露药浴汤散、二十五味松石丸、二十五味马宝丸、日通补肾丸、二十五味獐牙菜丸、三臣散、二十五味珊瑚丸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远销各地。

左贡・东坝葡萄

东坝野生葡萄园地处怒江峡谷中,海拔2000余米,四季分明,这里的野生葡萄质好味美,用其酿造的野生葡萄酒甘醇可口,回味无穷。可作强身健体之饮品,是馈赠亲朋的佳品。

左贡・核桃

核桃又名胡桃,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核桃是食疗佳品,无论是配药用,还是单独生吃、水煮、糖蘸、烧菜,都有补血养气、补肾填精、止咳平喘、润燥通便等良好功效。核桃也是左贡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

丁青・卡垫

面积小于18平方英尺的地毯称“卡垫”。卡垫织法独特,色泽鲜艳、和谐,毯面柔软、细腻,洗涤不褪色、不掉毛,经久耐用,加上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图案花纹,使其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堪称工艺精湛,美观大方。

丁青・虫草

冬虫夏草又称为虫草或冬虫草,属于麦角菌目、麦角菌科、虫草属。具有保健、养颜、润肺等功能,具有很大的药用价值。

丁青县有丰富的虫草资源,年产量3万斤左右,占昌都市虫草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年产值可达10亿元左右。丁青县被中央电视台誉为“金虫草之乡”。

丁青・象牙玉

象牙玉石,产于丁青县深山中,该石质地高洁细腻,色泽纯白或乳白色,具有象牙光泽,宜于制作各种首饰和玉雕工艺品。象牙玉石成分为硅质炭酸镁,致密块状,隐晶质结构,摩氏硬度为3.1~6.5度,色彩纯正无瑕,玉质微透明,朴实中透出高洁。

扎西・康青

扎西康青青稞藏白酒原浆青稞酒采用天然优质的高原藏青稞,在承袭传统古法酿造技艺原粮酿造。恒温、恒湿天然环境储存,倾心调制,酒色清澈透明、清香纯正、醇甜柔和、余味净爽。实为一款高端高务用酒,尽显鉴藏者的尊贵品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