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党总支副书记周新虎:用责任担当书写援藏情怀

  • 2021-02-02
  • 分享到
  • 0

“新虎带来了新风。”

“我们就需要像新虎这样有担当、能吃苦的干部。”西藏藏医药大学的老师们说。

“虎哥不仅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好朋友。”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学生这样说。

他们提到的“新虎”“虎哥”,是2019年7月,由中国药科大学选派至西藏藏医药大学开展对口援藏工作,担任藏医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的周新虎。

“新虎有责任有担当且充满激情,来到这里后,结合学校实际,踏踏实实干了很多事情,使藏医系多项工作都走在学校前列,有些经验还在全校推广。”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党总支书记张红伟说。

一年多来,周新虎特别注重理顺藏医系思政工作机制。一方面,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管理规范化,解决辅导员队伍“兼而不专、专而不精”的问题,不仅让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有效提升,还让辅导员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工作上,能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另一方面,周新虎积极转变理念,开展西藏藏医药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改革。其中最具亮点与特色的就是“党性成绩单”。“党性成绩单”,是通过实行党校培训“学分制”来加强大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和行为习惯。“‘党性成绩单’不仅强化了政治要求,加强了党性修养,还能在各方面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张红伟说。

此外,周新虎还积极构建藏医系“三全育人”体系建设,通过设定“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工作目标,推进“辅导员(班主任)管理教育培养体系”“学生团学骨干教育培养体系”“学风建设引导体系”“网络思政教育体系”“藏医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体系”等建设,具有藏医系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在西藏藏医药大学校园里,到处活跃着周新虎的身影:他作为主唱,与师生一起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大合唱团队指导老师和领唱,带领藏医系和学校机关职能部门教师演唱《不忘初心》;作为领唱,与教师代表一起为30周年校庆晚会献唱校歌《生命的源泉》;在党校培训班上,他为学生精心准备了精彩的党课;在学生的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上,他与学生们话人生、谈理想……

同时,周新虎也心系生活困难的群众。当了解到学校驻村扶贫点需要帮扶的情况后,与其他援藏干部一起发起“雪域高原,书香筑梦”为主题的图书捐赠活动,募集图书10000余册、衣服600余件;为扶贫点村民筹措到过冬衣物、米面粮油等价值12万余元的物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级贫困生阿旺桑布同学寻求到爱心企业6.5万元的爱心资助。

“周新虎入藏不到一个月,噩耗传来,他的父亲病重去世。但他丧假没休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张红伟感动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