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架起津昌民族团结桥 ——天津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卡若区工作组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 2019-06-03
  • 分享到
  • 0

天津在海之滨,昌都在山之巅,两地相隔3000多公里,却因援藏工作,将两个风格迥异的城市连在一起,也将天津干部的心与昌都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天津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卡若区工作组进藏以来,积极推进经济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卡若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积极贡献力量,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赞歌。

补齐“短板”是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的首要条件,卡若区工作组紧紧牵住发展这个“牛鼻子”,多次深入卡若区15个乡镇167个村(居)53座寺庙走访调研,科学制定发展思路,加快落实发展举措,实现了“十三五”、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所有援藏项目精准落地。实施精准扶贫及新农村建设项目4个,完成投资3500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近百人增收。

“对比天津,卡若区的民生基础设施还是落后一大截。”卡若区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用实际行动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生改善增进民族团结。先后投入资金3100余万元,完成基层卫生院建设和查漏补缺项目10项,新建卡若区面达乡、拉多乡、沙贡乡标准化卫生院3个;实施北部偏远乡镇嘎玛乡鸟东小学建设项目,解决如意乡中心小学近200名师生用水难题等等。

卡若区工作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挖掘天津医疗、教育、农牧等各类人才赴昌都实施短期支援4批次共14人,组织6批次150余人赴津进行学习考察、挂职锻炼等,有效促进两地建立密切联系,增进交流合作,共促民族团结。

2018年,对于卡若区的西绕永青来说,是难忘的一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率队来访,与他家结为民族团结的“亲戚”。同年12月,没出过远门的西绕永青一家受邀前往天津走访探亲,与李鸿忠书记一家心贴心交流、畅叙民族团结亲情。

卡若区工作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交流互访平台,积极促成津昌两地各层次交流互访7次,以实际行动彰显团结。同时,每位援藏干部还与卡若区2至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采取慰问走访、医疗服务、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和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