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天津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医疗工作组工作纪实

  • 2019-05-30
  • 分享到
  • 0

自2016年7月以来,在援藏前指临时党委和昌都市卫健委党组的领导下,天津市第八批援藏医疗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深刻理解认识医疗健康扶贫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天津援藏医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创新奉献,扎实开展医疗援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他们以等级医院创建为抓手,提升当地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水平。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昌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医疗工作重点,发挥专业优势,统筹部署开展市县两级医疗机构等级创建工作,针对昌都市实际,把提升当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当地基层卫生专业人员培养、提高市县两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能力作为医疗援藏工作的三个重点。协助制定并推进实施《昌都市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工作方案》和《昌都市“两降一升”工作推动实施方案》,加快当地医疗卫生工作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来,通过发挥援藏医生带动作用、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柔性引进天津人才智力、组织天津专家赴昌开展带教、多批次组织人员赴津培训等多种措施,有效推了医院等级创建工作,昌都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丁青、江达、类乌齐和芒康4县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昌都市县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数量稳居全自治区首

他们以“藏汉亲、感党恩”为主题,持续开展优质医疗服务。三年来,医疗工作组党支部组织10余次巡诊义诊活动,服务患者60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数十万元;针对昌都市高原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多次开展医疗公益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和当地干部职工的好评,筛查当地47名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赴津接受免费手术;天津眼科专家赴昌都为69名白内障患者解除病痛;2017年,在救助12岁藏族烧伤藏族儿童洛松仁青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事迹入选昌都市十大新闻,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天津的良好形象。积极开展交流交往活动,帮助当地医务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拓宽眼界、拓展思路,促进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增进津昌两地情谊。三年来,共组织昌都市医务人员赴津培训学习30余人次;天津医疗专家赴昌开展业务培训、技术交流等60余人次。

他们以“小组团、大协作”模式,倾力支援昌都市藏医院。一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33项,设立教学管理、病案管理、科研等职能管理部门。二是提升医院服务能力,新设专业科室9个,增设开放床位至252张,引进新技术工作30余项,完成各种手术500余例,带教查房2300余人次,会诊抢救疑难危重病人800余例,组织全院范围内急诊、急救应急演练9次。三是“输”“造”血并重,“一对一”、“一对多”带教指导当地医生41人次,并在院内开办医护人员夜校,开展各类示教培训350余次。四是努力提升科研学术水平,开展藏医药文化传承科研攻关,完成课题申报9项。五是积极探索创新,成立昌都第一家妇产科“助产士培训教室”,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5批次、70多人;在藏医院创立“民族团结远程医院”,改善基层、基础医疗卫生工作;引进第三方机构成立昌都藏医院-金域医学检验病例诊断医学联盟,填补了当地临床病理诊断的空白;革新改良传统藏医治疗设备和藏药剂型,开发研制出新药物2种、新技术1项。昌都藏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医院门诊量增长50%,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