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重庆市教育援藏:事关西藏百年大计

  • 2018-09-12
  • 分享到
  • 0

重庆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标志着重庆市教育援藏由过去的分散式变为集中式。

2016年以来,重庆市一改往年教育援藏短期帮扶安排,3年为一周期,集中力量援助建设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帮助受援学校实现整体水平提升,对补齐昌都市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有“国家万人援疆援藏”项目中的25名重庆市援藏教师和3名专技教师在芒康、察雅、类乌齐三县对口支援。目前,各项援藏工作实施稳健、卓有成效。

泥犁拔舌自担当 渝昌连心结硕果

2016年8月,重庆市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50名优秀教师进驻对口支援的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据重庆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领队黄垚介绍,50名优秀教师90%以上来自重庆市市级重点中学,均系教学和管理一线骨干,平均教龄18.5年。

本着提升昌都一高教育质量的目标,“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理思路、定措施、建机制、抓落实,提出了援藏教师所授学科成绩排名进入本年级同层次班级前1/3或提升1/3的具体要求。

两年来,重庆市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以“看——讲——做——思”为主线,两地教师共同实践,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逐步提升教学质量,初步实现了“学生综合能力、教师教学水平、学校管理制度”三提升。

两年来,援藏教师们共开展教研活动320余次,集体备课活动720余次;开讲“示范课”120余节次,结对帮扶听课评课1000余节;指导本地教师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赛课活动,共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奖项36项。

两年来,重庆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全力锻造一支“带不走的援藏队伍”。援藏教师利用“一高讲堂”平台,组织各类培训13次,重点结对教学帮扶本地教师70余人;在“一优一师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共上传优质课件约140个;37名援藏教师所授学科成绩排名进入本年级前1/3……

践行赤子初心 助力职校发展

两年来,黄爱明、杨雪和王洪玉3名援藏干部组成了职教援助团队来到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为把昌都市职校建成具有“民族特色,西部一流”的全国示范中职学校,重庆市援藏队牢记责任担当,践行赤子初心,为助力昌都职校发展不懈努力。

昌都市职校校长黄爱明向记者介绍说,援藏工作队通过内引外联拓宽合作之路,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邀请昌都市人社局领导、学校优秀毕业生、企事业单位技术能手等,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与培训;成功开展首届“中德诺浩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活动;分别与昌都协和医院、市藏医院、天津天堰科技公司、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签订了联合办学合作框架协议;为学校“雪莲花基金”累计注入资金近百万元,为改善贫困学生生活环境增添了动力。

援藏工作团队还协调学校与昌都兴邦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作,2017年开展培训3500余人次,大大增强了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造血”能力。

两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在校生人数由2331人增加到3210人,教职工数量由133人增加到177人;藏医医疗与藏药、护理、学前教育3个专业已确定为自治区重点示范专业;毕业生对口高职考试上线率从不足50%上升到70%,2017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2018年,普通高考报考人数338人,上线64人,是2017年的4倍。

学校与藏大合作开展学历继续教育,2015年至2017年共毕业964人,2017年承办昌都市公务员培训206人,教师国培120人;大学生创业培训26人,村居基层干部培训200人。这些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昌都市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架设桥梁助交流 情系昌都暖校园

为充分发挥援藏教师巨大的教育潜力,整合渝昌两地丰富的教学资源,加快昌都市一高发展,援藏副校长周亚军积极协调,促成昌都市一高和重庆七中、西藏中学、青木关中学建立起了“姊妹学校”关系,分别于2016年10月、2017年5月和今年3月底,赴重庆开展交流访问活动,形成交流共建长效机制。

重庆市援藏工作队积极搭建渝昌教育桥梁,加强渝昌教育联系,计划3年内将对口支援三县的1700余名教师全部轮训一遍,截至2018年7月,已选派1200余名教师到重庆培训。

为提高资金的使用率,重庆市援藏工作队设立了1650万元的“重庆对口援助昌都市教育、医疗人才奖励资金”,每年对昌都一高和对口三县的100名基层医生、教师和学生进行表彰,每人奖励5000元。此项目已经从2017年12月开始按计划落实。

2016年9月,援藏教师向重庆市派出学校发出了“情系昌都,爱暖校园—为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捐赠书籍”的倡议。截至2017年5月,共收到捐赠书籍和教辅资料1.2万余册,价值约32万余元。在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中,援藏教师向贫困家庭共捐赠6.3万元;部分援藏教师向贫困学生家庭资助1.2万余元。

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砥砺前行。耳畔不由自主地回荡起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中那段优美的唱词:“天下没有远方,有爱的地方就是故乡……”对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全体成员来说,昌都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