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医疗援藏:直达民心的德政工程——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援助昌都两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 2018-09-06
  • 分享到
  • 0

重庆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对口支援昌都市人民医院自2015年启动以来,在组团式医疗人才队伍的接续奋斗和共同努力下,“永不走”的医疗队渐成规模、医疗水平实现大幅跃升、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初见成效,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正不断满足藏东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已成为医院的品牌和形象。

在重庆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昌都市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于2015年12月28日成功创建“三乙”;随后乘势而上,于2018年5月17日顺利通过“三甲”现场评审工作。

讲政治,高位推进组团医疗援藏工作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是援藏工作的重大创新。渝昌两地强认识、勇作为。

坚定“部长工程”指示不动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陈希部长亲自谋划推动;区党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先后6次莅临市人民医院专题调研指导;重庆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2次专门批示,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指方向、提要求。重庆市援藏工作队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援藏工作队重要任务,主动认领、精心谋划、全力推进。

变“单兵作战”为“合力攻坚”。按照重庆市委陈敏尔书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藏工作的指示,推动渝昌两地建立了六方联动机制,重庆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3次组织联席会议加力推进;重庆市卫计委按需选派3批53名医疗人才到昌都工作;重庆市财政局拿出6800万元计划外援藏资金购买紧缺医疗设备。西藏自治区援藏建设资金5000万元已全部到位,6000余万元的设备已陆续采购安装完毕;由昌都市政府投资4亿元新建的门诊、医技和内科住院楼已全部完工。

变“党政部署”为“具体行动”。昌都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到医院调研指导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工作推进会,确立了市人民医院发展规划。市政府迅速出台了《昌都市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对昌都市人民医院“下放人事权、落实管理权、赋予自主权、开启新机制”等。市组织部落实了人员编制使用、内设机构审批等具体问题;各相关部门多方协调,在人力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引进、调入医务人员110人;建立牵头医院和包科医院责任制,签订帮扶责任书,建立月研判、季度评价、年度考核等制度,培训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121人次。

谋长远,大力提升医院建设水平

医疗组团式援藏是一项“长跑”工程。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坚持着眼长远、绵绵用力,推动医院建设提档升级。

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结成103对帮带对子,35名本地医生已熟练掌握本专业1-2项核心技术,以前不能实施的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等42项新技术顺利开展,神经外科的医生张琪现已独立为35 名患者成功实施了侧脑室穿刺引流、开颅减压血肿清除等手术,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三年来,医院晋升正、副高级职称11人,培养专科护士12人、临床药师1人。

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依托“以院包科”模式,重庆市11家医院“一对一”指导11个重点科室建设,把市人民医院纳入国家科技部“数字诊疗装备研发”试点项目、儿科重症单元建设,推动医院成为西南眼科联盟等10个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把重症医学科等5个科室建成自治区重点学科。对口医院捐赠呼吸机及远程心电系统、会诊平台等价值近1000万元的医疗设备。三年来,共开展新技术137项,完成疑难手术3000余台,处理急危重症患者1000余人。在院婴幼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呈十倍下降;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提升23%,实现了“两降一升、三不出”目标。

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以“三甲”创建为契机,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医院实际整合了12个委员会,修订完善了各类制度867项、预案流程145条,定期督导、反馈、整改,医疗质量持续有效提升。三年来,医院建筑面积、在岗职工、高级职称人数、开放床位、住院病人收治、业务量分别增长45.91%、15%、140%、65%、21.68%、158.92%,职工月平均绩效增加1000元,医院获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品牌效益三丰收。

树形象,倾情传播党的似海恩情

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不仅是天使的化身,更是党的恩情的传播者。在救死扶伤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的忠诚和对西藏人民的大爱。

树立奉献形象。重庆市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响应组织号召,不讲条件,奉献高原,涌现出带着女儿援藏的医生吴琴,夫妻接续援藏的医生徐华健、李林彬,访学归国即奔赴高原的医生陈军华,因治疗病人而感染肺结核依然坚持工作的向勤,父母病逝仍坚守岗位的周海波等先进典型。

树立亲民形象。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积极下乡义诊,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共开展健康知识宣讲51场次、下乡义诊51次,发放健康宣传册1.53万份、药物价值10.5万元,治疗病人1.53万余名。ICU护士长黄永红在西拉巴珍病情危急时刻,主动现场献血,西拉巴珍康复后感动地说“是黄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树立党的光辉形象。昌都市人民医院通过组团医疗援藏,发生了格局性变化。2017 年8 月,新建的孕产妇、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成功复苏一名44 岁心跳呼吸停止的孕妇,并保证了母子平安,创造了一个医学奇迹。不少群众感慨: “党的政策好、组团医疗好,是党中央和习主席让我们在高原也享受到了内地优质医疗服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昌都市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昌都78 万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在西藏的崖壁上刻着的“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要求更高”,这正是每一位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