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文化援藏 福建春雨洒进藏东明珠

  • 2018-08-20
  • 分享到
  • 0

8月19日上午,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春雨工程”福建省美术馆馆藏精品昌都展及昌都市第四届三江茶马文化艺术节系列文博展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博物馆开展。

图为福建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向昌都市文化局援助文化建设经费10万元。

本次展览是“春雨工程——福建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展出福建省美术馆馆藏的漆画、书法、国画、油画、版画等精品60件。作品涵盖了福建的自然风貌、时代精神与个人风采,体现了福建悠久的人文传统和浓郁的文化特色。

图为文博展现场。

福建省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理学名邦,在中华文明的演进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独特的人文风情、饮食文化、民俗艺术无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昌都是茶马古道生态文化圈的核心区域,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孕育了以卡若、小恩达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体现了昌都自古即与内地血脉相融,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文博展现场。

昌都市副市长胡登孚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本次展览,既为昌都市民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更搭建起了闽昌两地文化交流和感情交流的桥梁,开辟出文化援藏新路径,有利于推动两地文化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图为文博展现场。

据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介绍,“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是近年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而组织的一项品牌活动。该活动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满足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强边疆民族地区和内地各民族间文化交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2010年至今,福建省文化厅组织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参加了9年的“春雨工程边疆行”活动,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