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领导示范促学促研 联合教研共谋发展

  • 2021-11-30
  • 分享到
  • 0

    为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促进学校领导干部的专业化发展,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要求, 2021年11月26日上午,市一小顺利开展了市直学校领导示范课联合教研活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干宇同志,市教育局副局长闫志明同志,市教育局教科所老师及局直属学校部分思政教师与学校在家校领导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联合教研活动。


此次活动分课堂观摩、教学反思、听课陈述、嘉宾评课、总点评和书记总结讲话六个环节进行。活动第一项是市一小副校长上示范课,她授课的内容是主题班会课《中华民族一家亲》。教学中,教师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过程完整,理念先进,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在随后的说教学反思和作听课陈述环节中,学校副校长和学校书记都对本堂课做了详实而深刻的解读。

评课环节中,闫志明同志、局教科所老师和部分局直属学校的思政课教师都对本堂课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同时大家也对课堂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闫志明在最后的总评中建议,一是教师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应分为两课时教学则更为合理;二是教师教学中应注意引导学生情感的升华;三是应加强有效开发与利用本地教育教学资源;四是教师要树立大思政课观,即每位教师都是思政课教师。

干宇同志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做好教育这篇大文章,特别是如何上好思政课,教师首先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概念的提出是在清末民初,但这不意味着中华民族此前不存在。如费孝通所说,“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几千年的历史过程所形成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华民族是包括中国境内各民族的民族实体、本体,而不是简单地把56个民族加在一起给予一个名义上的统称。各民族之间的差异无疑将长期存在,但各民族作为中华民族一部分的共同性和一致性才是中国民族关系的根本与主流。
二是要有“小学传大道”的教育情怀。在四川成都草堂小学校门口墙壁上,题着一首诗:人谓浣花好,文宗百代高;草堂留圣迹,小学传大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学不小,可传大道。何谓“大道”?正道思想就是大道。小学教师既要认识到小学教育在学生各阶段教育中的独特性,又要认识到小学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白小学阶段是一个人初步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期。所以,我们都肩负着传“大道”的重任。
三是要勇于创新,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教育路子。我们的教育,特别是思政教育,无论是实现全面育人,还是贯彻新教育理念,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思政课教育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是要注重细节,真正把思政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思政课教师要把思政教育融入到教学的方方面面,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更应该贴合实际,不要让思政教育悬于空中、浮于形式,应该让其脚踏实地、润物无声。让学生明白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既要胸怀家国,也要做好自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此次活动,为局直属各校思政课教师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达到了互相学习、相互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教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更新思政课教育理念,不断优化教学过程,为我市思政课教育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