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挽救患者生命"/>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挽救患者生命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挽救患者生命

  • 2020-05-25
  • 分享到
  • 0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西藏自治区心脏病中心于4月27日收治一名产后出现背痛、气促4天的27岁女性患者,急诊心电图提示:宽QRS心动过速,入院后经住院后行心内电生理后提示:宽QRS型心动过速,加速型室性心动过速。住院期间反复出现频发多源、多形性室早,阵发性尖端扭转性室速,反复晕厥、抽搐、意识丧失,先后给予胺碘酮、利多卡因、艾司洛尔等抗心律失常后仍然出现电风暴。经研究拟转内地治疗,但是由于患者转诊风险巨大,未能征得航空公司乘机同意。针对患者随时有猝死风险,全体心血管专家研究决定以竭尽救治患者生命的治疗原则,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担当一切风险。经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立即行临时起搏器植入保驾,并邀请在植入心脏复律除颤器(ICD)方面经验丰富的内地专家成都第三人民医院邓晓奇副主任医师于5月17日赴藏与我院专家共同成功开展我区首例ICD手术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ICD),是临床上治疗持续性或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的重要治疗设备,具有支持性、抗心动过速起搏,低能量心脏起搏以及高能量除颤等作用。ICD能在数秒钟内识别病人的快速的室性心律失常,然后自动放电除颤,这样就能明显减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猝死发生率,挽救病人的生命。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西藏自治区心脏病中心在家格桑罗布副院长的带领下,经过10余年团队建设,目前在实现电生理与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组、起搏器植入组、冠脉介入组等亚专业学科发展日趋成熟的基础上,此次成功开展首次ICD植入术这项新技术,为今后在高原地区常态开展该项技术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