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姜杰在昌都召开绿色矿业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科学有序 富民强县相结合 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 2019-03-22
  • 分享到
  • 0

2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在昌都市专题调研绿色矿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昌都市绿色矿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姜杰指出,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昌都市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市、县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坚持生态优先,科学有序,绿色发展,使矿产业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获得较快发展,为昌都市的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重要贡献。

姜杰强调,绿色矿业发展首先要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对环境破环严重,环保措施不落实的矿业项目,不论有多大的经济利益都不能开发;其次要符合规划,不能随意设置矿权;三要坚持科学有序开发,对小型矿权原则上不再开发,对大中型矿权选择部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好的进行开发,绝不搞村村起火、户户冒烟、遍地开花,也不是所有符合条件的矿权都要开发。要采用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技术手段,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最大程度提高对资源的利用率;四要注意筛选矿产开发企业,依法选取那些有经济实力、遵章守法、敬畏环境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杜绝倒买倒卖矿权的皮包公司;五要把矿产资源开发与脱贫攻坚、脱贫后的成果巩固结合起来,尽量吸纳当地群众就业,采用当地材料,依法纳税。

姜杰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密切配合,依法为绿色矿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全市绿色矿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健康发展。

会上,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出席,并就近年来昌都矿业发展情况作补充汇报,他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昌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林汇报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工作情况。

自治区工作组成员、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11县(区)的分管副县长和国土局局长参加会议,并就有关事宜作补充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