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清廉昌都建设“六项保障”

  • 2023-06-05
  • 分享到
  • 0

近日,中共昌都市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昌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将清廉昌都建设内容概括为“四清”工程、“八进”和“六项保障”,旨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严起来,营造政治更加清明、政府更加清廉、干部更加清正、社会更加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本文对“六项保障”进行了梳理,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具体内容。

·政治监督护航行动

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

健全完善、定期更新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精准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立足把昌都打造成全区副中心城市等重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监督。

·严纠“四风”固堤行动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每年选取1到2个突出问题作为“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党员、干部摒弃“空对空”,做到“实打实”。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四风”问题机制,精准研判“四风”问题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

· 惩治腐败雷霆行动

    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高压震慑常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深化以案促改。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用发生在昌都的案例教育警醒昌都的干部。

· 巡察利剑震慑行动


    突出政治巡察,聚焦“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以及巡察“回头看”,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巡察力度。

健全巡察机制,加大对各县(区)委巡察的领导和指导,将“四项监督”优势叠加,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审计、财政、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机制。

强化成果运用,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变相整改和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通报曝光。

· 监督体系提效行动

提高党内监督效能,完善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发挥各类监督作用,大力支持同级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依法进行监督,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重视舆论监督作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突出监督重点,将各项监督瞄准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关键处。

· 担当作为激励行动

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极少数严重违纪甚至涉嫌犯罪,执迷不悟、拒绝挽救,对抗欺瞒组织、负隅顽抗到底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让纪律“长牙”、发威。

    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实施容错纠错,准确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