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卡若区田间奏响春耕“交响曲”:春日农事忙 加油奔小康

  • 2020-05-07
  • 分享到
  • 0

春日的卡若草长莺飞,一片大好春光。

随着春意渐浓,农时不等人,一曲美妙的春忙“交响曲”在卡若区奏响。

依斯麻是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机站站长。日前,他来到昌都市卡若区如意乡桑多村,在这里开展“3414”田间肥效的试验,确定粮食作物的最佳施肥模式,助力农业生产。

依斯麻告诉记者,他这次作为自治区农业技术服务工作组一名成员来到卡若区,主要任务是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把农业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市场信息送到田间地头,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站在田间的西迪,是桑多村党支部书记。他高兴地说:“自治区的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科学种植、使用肥料和灌溉的方法,村里的科技特派员和村民都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种植知识。”

春风送暖,万物萌发。走进卡若区卡若镇左巴村的温室大棚里,只见芹菜、香葱等蔬菜长势喜人,有的村民在摘菜,有的村民在施肥,有的村民在除草。

村民朗加次仁正在自己负责的大棚里细致地拔杂草,以确保这一季蔬菜能有个好收成。

与朗加次仁同样勤劳的还有村民达扎。他曾经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来到这里打工后,每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现在收入稳定,家里不仅盖了新房子,买了摩托车,也能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了。”

记者了解到,左巴村的一座座温室大棚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果蔬,也是村民致富的“金钥匙”。2019年全村21座温室大棚产值3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0人增收17万元。

左巴村不止温室大棚搞得红红火火,畜牧养殖也蒸蒸日上。育肥基地的技术员辜茂良正带领着村民一边喂牛一边观察牦牛体质,准备根据不同牦牛的体质情况作进一步改良,为夏季牦牛育肥打好基础。

作为畜牧技术员,辜茂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左巴村村民的信任。他每天都在育肥基地,和村民一起喂牛、观察牛的生产情况,防止它们生病、受伤,同时手把手传授村民养殖技术,使左巴村的牲畜养殖更加科学规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位于卡若区埃西乡蒙普村的富民扶贫苗圃基地内,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蒙普村的村民正在栽种杨树和柳树。

趁满头大汗的村民泽仁拥宗歇息,记者与她聊了起来。说起扶贫苗圃,泽仁拥宗满脸笑容:“自从在苗圃基地就业之后,我不仅学到了苗木种植及移栽的技术,还增加了收入。”

身为蒙普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次仁也在苗圃干活。在他的记忆中,以前这一片都是荒地,看不到几棵树。自从政府投资了富民扶贫苗圃基地,闲置地利用起来了,荒地绿了,环境改善了,群众增收了。

如今的苗圃基地已有云杉、杨树、柳树、山杏等十多个品种,五十余万株苗木。截至今年3月,苗圃基地销售各类苗木75310株,销售额达473.8056万元,实现固定收益130余万元。

春来正当时,人勤地生金。当前,不止卡若区,整个藏东大地上的干部群众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在希望的春天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