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党旗红在希望的田野上——娘西乡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 2018-12-21
  • 分享到
  • 0

具有“生态娘西、资源之乡”美誉的娘西乡位于江达县东南部,距离县城60公里,属于自治区深度贫困乡之一,半农半牧乡,全乡辖7个行政村23个自然村,共有人口378户2756人,设10个党支部,党员217人。

2018年,娘西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全乡实际,精心谋划、强化目标任务,以“3 1”工作思路为总目标,坚持党委统领,在成立党建、维稳、经济发展三大专班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各司其职、对标对表、规范有序。

“五项试点”工作促党建

一直以来,娘西乡坚持“试点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深入开展了娘西乡建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项试点工作。

开展“三资”管理试点,着重解决“三资”管理工作薄弱环节,规范三资账簿,实现农牧区集体“三资”的公开透明,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古巴村党支部实行“四议两公开”试点,暨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公开; 在加桑村开展“三会一课”试点,进一步规范村支书讲党课,以规范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为试点,进一步规范村级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四讲四爱”、十九大精神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驻山岩村工作队协助指导村“两委”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十九大精神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开办“四讲四爱”学习培训班,十九大精神宣讲培训班,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培训班,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及老党员进行集中办班培训,打造一支“永驻村庄”的村干部宣讲队和老党员组成的“夕阳红”宣讲志愿队;“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试点,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规范化发展党员的意识。

“四扶激励”工程夯基础

根据昌都市委对江达提出的“江达要先行先试”的要求,乡党委、政府主动作为,找准制约群众发展、摆脱贫困的根源,切实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在2017年在全县十三乡镇中率先开展了“四扶激励”工程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探索出“四扶激励”经验。

该工程旨在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以全面转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为抓手,引导群众自发产生“我要脱贫”的真实念头的一个共识.

充分把握好扶智、扶志、凡和力扶、凡勤必扶之间的关系,牢牢把握“四扶激励”工程是党建工程、书记工程的一个原则,从而进一步巩固扶智和扶志的良好局面,筛选有技术、有想法、想脱贫、缺启动资金、自觉自愿申请扶持的建档立卡户。

乡党委、政府为进一步营造“四扶激励”工程的浓厚氛围,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切实让“四扶激励”工程在辖区内人尽皆知,贫困群众积极参与。

开好了乡至村的全体会议、村一级的项目初选会、项目推进会等三个会议,把“四扶激励”工程的意义传达清楚,协助群众填报申报表上报乡党委、政府,并最终统筹全乡项目的可行性确定上报项目。

经过在娘西乡开展试点以后,形成了“四扶激励”工程的一条底线:扶勤不扶懒,让“四扶激励”工程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