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木龙村: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大步向前

  • 2018-12-21
  • 分享到
  • 0

40年前,左贡县木龙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元,畜牧业生产落后,人畜混住,运输只能靠人背马驮,更谈不上基础设施建设,是昌都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40年后,昔日的小村庄已经是二层藏式小楼高楼林立,水泥村道宽敞整洁、扶贫产业“高大上”,获得“自治区文明村”“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致富村”……成为昌都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村。

40年以来,木龙村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大步向前,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可循环性的绿色产业模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将扶贫的火炬点亮在了大山之间,成为昌都脱贫致富村的一个缩影。

要致富 先修路

木龙村,藏语里意为“虫草的故乡”。村四周群山环抱、碧水环绕,美景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木龙村基础设施落后,出行道路全是土路,群众出行相当不便,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木龙村。

“40年前,村里只有一条盘山土路,我和弟弟放牧时,经常要绕很远,路不好走。特别是下雨天,道路泥泞,容易摔跤,又累又痛苦啊……”60多岁的村民仁增平措老人说起以前的木龙村交通状况一脸无奈。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雪域高原,滋润着藏东儿女的心田。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木龙村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悄然发生着变化。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木龙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原来的“羊肠小道、独木桥”也逐渐被宽敞平直的柏油路取代。

仁增平措老人回忆道:“2016年4月,木龙村在左贡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争取到昌都市交通部门资金1072万元,修建了5.2公里水泥硬化路和挡墙;而且每年使用2-3万元驻村经费维修了教学点路和修建牧场道路,进一步提升了全村道路的通行能力。”

交通便利了,木龙村和外界的接触变多了,当地的老百姓开始积极投身运输业,利用道路交通优势,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

看着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摩托车、拖拉机、小汽车,仁增平措老人感慨万千:“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了,现在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了。自从路修好后,村里有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家庭还买了货车,光是给工地拉沙石、水泥等建材,一年下来就能赚几万。”

“2014年,我的大儿子白玛次吉贷款7万元买了一辆大货车,加入了跑运输的队伍,2016年,他又买了一辆面包车,方便家人和村民出行。”仁增平措老人用自己家庭的变化来说明交通便捷带来的好处。

因地制宜 找准项目

改变的不仅是道路,木龙村位于左贡县城东旺达镇普荣村与麻科村之间的峡谷处,森林面积和草场面积广,林下资源丰富,特别是制作藏香的原料极为富有。

为寻找增收渠道,村选派支部书记桑吉登增与村民一起,跋山涉水,对全村资源进行系统调研统计。桑吉登增提出利用这些林下资源和特色草药制作藏香的设想。通过论证,这一想法得到村民们的支持。

于是,投资45万元的木龙藏香经营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10月成立,成为木龙村首个集体经济。2016年1月,首批生产2万盒木龙特色藏香,售出1万多盒,获利10万元。

有了第一桶金的木龙村群众信心倍增。2016年底,再次争取到左贡县扶贫资金500余万,扩大了生产基地。

“1978年以前,木龙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00元,主要靠耕地、采挖虫草,收入渠道十分单一。现在,大家的增收路子越来越多,做生意、跑运输、发展藏香合作社,现在村民纯收入为7800余元,村民的收入翻了几十倍,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这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村民白玛顿珠高兴地说。

合作社里像白玛顿珠一样技术人员有15名,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他们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年底还能得到分红。2017年底,全村336人全部脱贫。

桑吉登增表示,下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市场规模,通过微信、淘宝、招商引资等多种渠道,将产品销售到更多更远的地方,为群众增收致富。

放眼未来 春暖花开

如今的木龙村一排排宽敞明亮的二层藏式小楼,宽敞整洁的水泥村道,太阳能路灯……村民过起了城里人的日子。

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村主任扎西顿珠感慨万千。“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有病了,家门口就有医院,真是好啊。”

近年来,木龙村除了办合作社增收致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也同样态势良好。全村参加医疗保险和适龄儿童入学率、义务教育普及率均达到了100%,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占村民总人数的60%,还建有远程教育设备、文化室,农家书屋等,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木龙村成了脱贫致富村,但我们不能老‘拄着拐杖走路’。”村主任扎西顿珠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想更多的点子、找更多的路子,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自立自强,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大步向前,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