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西藏阿亚村:菜鲜牛壮 产业兴旺

  • 2021-11-04
  • 分享到
  • 0

村民次旺在整理育苗盘中的白菜苗,为移植栽培做准备。贺建明摄

    当太阳落下西边的山头,次旺放下手里的白菜苗,起身前往大棚智能控制柜,按下了自动卷帘机的按钮。随着吱呀的电机转动声,棉布帘被缓慢放下,次旺沿着蔬菜大棚周遭细致地检查一遍后,随后锁上大棚门锁,这意味着他一天的工作也结束了。

    次旺是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阿亚村村民,负责着村合作社蔬菜大棚的种植管理工作。“我是今年5月开始到这边干活的,一个月有4000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在这里比我外出打工收入稳定,关键是能学习到蔬菜种植的技术,我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的。”次旺说。

阿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拉巴曲珍在蔬菜大棚查看西葫芦长势情况。贺建明摄

    阿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拉巴曲珍介绍,阿亚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进合作社建设,2019年3月由党支部牵头,动员全村42户群众自筹资金209万元,注册成立了聚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修建了高标准温室大棚25座。“我们种植了包括西红柿、西葫芦、黄瓜等各类蔬菜及草莓、西瓜等水果共10多个品种,可年产果蔬60多吨,实现产值30多万元。”拉巴曲珍说。

多吉驱赶着牛回到村里的牛羊集中饲养圈舍。贺建明摄

    “嘚嘚嘚……”回家路上,次旺遇到了赶牛回圈的邻居多吉,便一同帮忙驱赶起来。“以前大家是把牛赶回自己家,现在都是赶到村外新修建的圈舍里。牛羊在村外统一圈养,家里环境大变样,住得卫生舒心,人畜分离这项工作我们都特别支持。”多吉乐呵呵地说。

    拉巴曲珍介绍,阿亚村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为契机,以人畜分离为抓手,依托各类项目扶持资金800多万元,建设了12000多平方米的牛羊圈舍,配套了饲草库、防疫室等基础设施,成立了聚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牛分社。今年6月,阿亚村村民通过以牲畜折价入股、饲草入股以及惠民补助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养牛分社。

阿亚村养牛合作社饲养的娟姗牛。贺建明摄

    “现在,合作社里不仅有280头群众入股的土杂牛,还有100多头奶质优良的娟姗牛。成立养牛合作社,进行统一养殖管理、疫病防控和市场销售,这将引导村民走生态型养殖道路,有力推进了阿亚村畜牧产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拉巴曲珍介绍,明年年底养牛合作社收入预计能达到80万元,可为群众分红25万元。下一步,合作社将逐步淘汰群众饲养的土杂牛,稳定娟姗牛适龄母畜基数,确保到2025年,娟姗牛养殖量保持在280头,适龄母畜比例达到82%以上,努力将阿亚村打造成集短期育肥、良种繁育为一体的娟珊牛扩繁基地。

    “接下来,我们将一手抓蔬菜种植销售,一手抓奶牛养殖繁育,使阿亚村菜鲜牛壮,让产业兴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对于未来发展,拉巴曲珍信心满满。(经济日报记者。贺建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