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第一书记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三丨当雄县宁中乡曲才村党委第一书记邱学彦:讲述集体经济从零到百万元的“跨越”

  • 2021-11-02
  • 分享到
  • 0

【导语】雪山、帐篷、温泉、牦牛、人家……秋日清晨,当雄县宁中乡曲才村在念青唐古拉山的怀抱里,展现出它恬静的一面,村民们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近年来,随着念青唐古拉圣药温泉乐园、乡村集体经济茶馆的运营,村民们第一次尝到了甜头,听当雄县宁中乡曲才村党委第一书记邱学彦讲述该村集体经济从零到百万元的“跨越”。

配图1(1242667)-20211031130423.jpg

念青唐古拉圣药温泉乐园

主动请缨到基层

纠纷调解室一住就是两年

2016、2017两年间,邱学彦作为宁中乡副乡长,主抓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两年时间,宁中乡3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后,该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这是邱学彦面临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只有去村民中才能找到答案。

“我就是要搞清楚目前我们还有哪些弱项和短板。”2019年4月,邱学彦带着这个朴素的愿望,来到了曲才村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后,他才真正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原来,该村“底子薄”,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村活动场所破旧,二是集体经济空白,三是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较弱。

从那以后,邱学彦把村委会当成了“家”,他在村委会纠纷调解室一住就是两年,村民们不管有什么事都能第一时间找到他。过了两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干”的时光后,村民们心里渐渐有了这个第一书记的身影。说起邱学彦,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盘活集体经济

历经艰辛拿回温泉所有权

一直以来,曲才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都是空白。对此,邱学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搞藏鸡或是温泉鱼养殖,后来通过走访了解得知,大部分村民并不同意,于是作罢。

2019年底,由该村一组、二组村民承包的温泉出现了经营亏损。然而,几位股东仍然要求村民缴纳此前规定好的利益,这引发了村民与股东之间的矛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邱学彦开始与几位股东坐下来拉家常、掏心窝、讲道理,温泉资源归曲才村集体所有,希望他们能出让温泉所有权。没想到,几位股东狮子大开口,想要600万元。最终,在曲才村村委会与村民们的一致努力下,花了221万元才拿回了温泉所有权。

接下来,曲才村与邻近的堆灵村计划抱团致富。曲才村以60万元每年的金额将温泉经营权租赁给堆灵村,而堆灵村负责斥资打造出了念青唐古拉圣药温泉乐园。如此一来,两个村子都吃上了“旅游饭”。2020、2021两年间,曲才村的集体账户也实现了从0元到百万元的“跨越”。

配图2(1242668)-20211031130430.jpg

当雄县宁中乡曲才村党委第一书记邱学彦和村民扎塔在聊天

入户倾听村民心声

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

邱学彦总是说,要听村民怎么说,村委会干部就怎么做。于是,他经常入户走访,倾听村民心声,看他们需要什么?在为什么事情而发愁?邱学彦入户走访有个“小窍门”:不带纸笔。为什么呢?他说:“要把村民当朋友、当亲人,带了纸笔他们就不肯说真心话了。”

今年70岁的扎塔是曲才村村民,家里有女儿、女婿和三个孙辈,其中一个孙子在拉萨学习木刻技艺,一家人日子过得其乐融融。扎塔回忆说,2015年,他家年人均收入2000元;2020年,他家年人均收入达到了9000元。收入增长点在哪里呢?扎塔娓娓道来,女儿、女婿偶尔外出打零工,再加上政府发放的草场补贴等。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扎塔老人从心底感激如今的好政策。

(文/图 快搜西藏记者 赵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