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着力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 推进我区农业现代化发展

  • 2021-04-14
  • 分享到
  • 0

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公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第十八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笔者仅就西藏农业现代化问题进行基本解读,以便更好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推进西藏农业又快又好发展。

确保小农户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一号文件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对于西藏而言,供给保障安全包括什么,如何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安全,都要从西藏乡村实际出发。

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强化农业“压舱石”作用的发挥。一号文件要求,“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这是对确保粮食安全的再强调,更是对农业发挥“压舱石”作用的制度保障。

构建高原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升高原农业科技服务能力。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

依托特色资源,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一号文件指出,“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

打好绿色生态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等要求。这为西藏农业绿色发展指明了出路。

发挥村“两委”作用,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一号文件强调,要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市场主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培育高素质农民等,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同时,要培养合格的职业农民,为农业发展提供主体支持。培育农业经营体系,一个关键就是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当前,西藏可以采取如下几种形式培养、发展职业农民:

一是发挥“农民夜校”,转变夜校职能。

二是发挥西藏乡村振兴专干的作用。

三是吸引、鼓励大学生,尤其是农林类大中专毕业生回家乡农村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