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2020-11-06
  • 分享到
  • 0

4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以上率下,带动全区的学习贯彻。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旦科、姜杰、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参加学习。中央第十巡视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严金海、罗布顿珠、旦科、姜杰、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作重点发言,张学杰、何文浩、王卫东作书面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吴英杰说,大家在学习会上谈体会、讲感受、提思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要求具体,充分体现了同志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习、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指导分管部门抓好学习,结合分管领域和部门实际,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

吴英杰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登高望远、抓纲制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高度,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重要讲话、重要说明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对《建议》稿中重点观点和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做到每学一次,认识就提高一步、感受就深化一分,进一步明确方向和思路,增加工作底气。

吴英杰强调,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西藏当前工作实际与面临的形势任务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的重大安排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情况向全会作的重要说明,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实质,自觉用其引领我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一要用以指导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任务,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固化为长效制度,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二要用以指导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把握“推进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正确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充分发扬民主,认真研究我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力求使建议充分贯彻中央精神、符合西藏实际、满足各族群众所盼。

三要用以指导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深入开展“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促进全区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四要用以指导美丽西藏建设。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深刻认识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五要用以指导边境地区建设和发展。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这条主线,继续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向边境地区倾斜,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吸引群众到边境一线居住生活,逐步提高边民守边固边能力。

六要用以指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补齐改革、开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抢抓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以拉萨为中心的区内经济圈,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吴英杰要求,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宣讲、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