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新西藏》杂志发表吴英杰同志理论文章

  • 2020-06-08
  • 分享到
  • 0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践行“四条标准”  

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积极贡献






6月5日出版的2020年第六期《新西藏》杂志发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的理论文章《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践行“四条标准”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分三部分:



一、封建农奴制社会中藏传佛教的历史演进;


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推动藏传佛教健康传承;


三、关于新时代西藏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文章指出,全区“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开展两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深得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僧尼的拥护,自治区党委在广大僧尼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完全正确,必须进一步丰富拓展,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在新起点上,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深化“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藏传佛教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文章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是政治斗争、阶级斗争、教派纷争的产物,从本质上维护的是“三大领主”的利益,从根本上禁锢了西藏社会的发展。宗教界代表人士不仅要精修佛典,提升宗教造诣,而且要熟悉西藏宗教历史,深刻认识封建农奴制背景下教派林立、教派斗争的根本原因,深刻认识达赖集团的“三性”本质,以史为鉴、明辨是非,珍惜当下、面向未来,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切实遵行“四条标准”。


文章强调,党和国家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对西藏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特殊关怀,对各族群众特别是广大僧尼给予特殊关心关怀,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僧尼要切实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谁带来的,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要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真正懂得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才有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才有宗教和睦、寺庙和谐、佛事和顺的好局面。


文章指出,推进新时代西藏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弘扬优良传统,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做出积极贡献。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承担好维护寺庙和谐稳定的责任、准确把握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积极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把藏传佛教放到中华文化大怀抱中来理解,积极主动地把宗教的有序传承、寺庙的和谐稳定、僧尼的健康成长同祖国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深刻认识藏传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心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保护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民族团结,引导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法治观念,发挥正本正源的优势,深刻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自觉承担起维护所属寺庙稳定的责任,自觉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坚持政教分离,协助党和政府引导信教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主要精力用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大力宣传西藏和伟大祖国的关系,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讲好西藏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