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杜建功:教育发展跑出“加速度”

  • 2019-10-23
  • 分享到
  • 0

1949年新中国成立。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西藏现代学校教育从此起步。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自此,西藏各项事业开始快速发展,教育事业也随之发生巨变,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杜建功说,短短70年,西藏教育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区外包括其他区域民族自治地方的发展之路。

杜建功告诉记者:“西藏和平解放前,只有极少数的三大领主子弟才有受教育的权利,西藏文盲率高达95%以上,广大农奴子女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我的父母是1956年来西藏的,我生在西藏、长在西藏,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西藏现代教育的见证者。”

杜建功说,这些年,西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族人民群众受教育权利得到根本保障。2018年,西藏62个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2020年将实现74个县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目标。

“数字是最好、最直接的见证。”杜建功告诉记者,现在,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协调发展,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建立。1959年,全区有学校468所,到2018年,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2442所。根据2019年9月开学之际的初步统计,区内外各级各类在校生已达到83万人,其中区内在校生约74万人、区外西藏籍在校生约9万人。

“目前,西藏不存在‘上不起学’‘因学致贫’的现象。党和国家为西藏教育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杜建功说,这些年,我区教育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教育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投入从1959年的不足2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53亿元,教育累计投入1718.54亿元。1985年,自治区对义务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实行“三包”政策,“三包”年生均标准目前达到3720元。建立健全从学前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目前各类资助政策和项目已达40余项,2018年教育资助资金达到33.92亿元、受益学生达到173万人次,资助范围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教育信息化是推进西藏教育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动力,西藏发挥后发优势,启动实施了‘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计划。‘珠峰’代表高度、‘旗云’代表现代化。”杜建功说,西藏实现了教育公共管理平台和资源平台融合发展,成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的示范区,走出了具有西藏特色的教育信息化之路。2019年,我区30%以上的基础教育学校将实现智慧教育全覆盖。

这些年最令杜建功难忘的是2015年8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要加大教育援藏力度,重点加强以数理化学科为主的内地教师进藏支教”的重大部署。2016年,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正式启动,内地17个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先后选派1998名教师组团式支援我区20所学校,自治区选派1179名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赴内地对口援藏省市跟岗培训学习。2019年,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纳入到中组部援藏干部人才计划统一管理。“教育人要铆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的繁荣富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我们的办学条件和学校面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看到孩子们在学校里健康快乐成长,我们内心感到无比欣慰。”杜建功说,当前,西藏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教育系统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关闭

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