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

  • 2023-09-05
  • 分享到
  • 0

9月4日上午,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王君正书记讲话要求,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做好全市宗教工作,为推进新时代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大的力量共识、营造更和谐的社会环境。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 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庆伍主持会议。市领导王亚东、魏兴贵、吕国健、吴应海、王世玉、贾新雨出席。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黎世江汇报近五年全市宗教工作。

这是龚会才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上讲话。记者 何瑞 摄

龚会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旗帜鲜明、与时俱进提出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必须掌握的思想指引和工作遵循。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十届自治区党委站在西藏工作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方向,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在昌都调研时提出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近年来,市委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五个有利于”标准,把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作为战略任务,注重把握“和”的规律和“导”的方法,持续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巩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力维护了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

龚会才要求,要用好“导”这个方法,强化思想武装筑根基。强化政治引领,以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僧尼信众。加强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将精准普法的内涵延伸至宗教领域、对象拓展至广大僧尼。要加强正面引导,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合理表达宗教信仰,把更多时间、精力和财物投入到提升技能、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生活上来。

要紧盯“和”这个目标,防范风险隐患保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多谋长治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全力推动宗教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着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严打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积极应对重大政治斗争,狠抓宗教领域治理整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要聚焦“管”这个重点,健全长效机制求实效。管理体制要再优化,把藏传佛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和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工作网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统战部门协调、宗教事务部门和有关部门依法管理的寺庙管理工作机制。利寺惠僧政策要再落实,持续推进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序开展寺庙僧舍修缮,着力解决老弱病残僧尼生活困难,切实改善僧尼生活、修行条件。

要坚持“严”这个原则,推进从严治教树形象。加强宗教团体建设,指导昌都市佛教协会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积极推进自我革新,支持藏传佛教界对教义教规、管理制度、礼仪习俗、行为规范作出顺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变革和阐释,支持基础条件较好的寺庙探索试点。严肃整治教风问题,坚决遏制寺庙设施贪大求奢、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高度警惕个别寺庙和高僧活佛私欲膨胀、腐化堕落等现象,决不允许昌都出现法外之教、法外之地、法外之人。

要突出“人”这个关键,加强队伍建设重支撑。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干部不得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的政治纪律,加强对寺管会干部和驻寺民警的管理考核、选派交流、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督,努力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养工程,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加强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以统战宗教工作部门为主,发挥党校智库作用,加强对宗教工作的调查研究,努力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

要把握“统”这个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强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责,各级统战宗教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各寺管会要发挥教育管理服务职能。要改进方式方法,坚持慎重稳进原则,注重把握政策界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切实提升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县(区)、乡镇、村(社)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强化督促落实,把贯彻落实宗教工作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评价考核体系、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范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 摄

罗庆伍在主持会议时强调,龚会才同志的讲话立足全市宗教领域工作实际,全面总结了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明确了宗教工作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学笃行抓落实、聚焦重点抓落实,牢牢把握新时代宗教工作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工作思路,有效完善工作机制,精准制定工作举措,确保宗教领域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有举措、有落实,推动宗教领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市级领导同志,市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市佛协、强巴林寺管委会全体干部参加主会场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各乡镇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