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卡若区“三个突出”提升启赤街片区综合治理水平

  • 2023-06-08
  • 分享到
  • 0

卡若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方向、以网格管理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把社区治理、网格治理、小区治理、行业治理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市域综合治理人治智治的匹配协调,纵深推动基层治理全局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健全网格组织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到位。卡若区高度重视主城区综合治理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建设工作,以建设启赤街启赤花园智慧小区为试点,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目前,组织召开了1次动员部署会、2次推进会、5次调度会专题研究基层治理试点工作。

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按照主城治理片区“智慧化”工作思路,将主城区划分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20个,三级网格68个;建立网格党支部15个、网格党小组68个,形成网格全覆盖的治理格局。积极做好党员基本情况摸排、三级网格党小组设置,确保基层网格化综合治理阵地在哪里,党组织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共划分7个网格,设置7个党小组。

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结合启赤街片区实际情况,实行支部联盟轮值主席制,联动好启赤街片区网格综合治理力量,定期组织片区内市交警支队、农行昌都分行等机关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以卡若区主城区支部联盟为“一体”、各联防联控联治力量为“两翼”的市域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工作联作、资源联享、难题联解,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突出网格管理,配强网格工作力量。

建立网格组织体系。坚持镇、社区党组织对本辖区基层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一级网格长由城关镇主要领导兼任,二级网格长由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兼任、三级网格长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形成书记抓书记、书记抓班子、班子管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抓管带”组织体系。配强网格员队伍。为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素质优良、工作扎实、群众满意的网格化综合治理工作队伍,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兼职网格员。目前,启赤街片区共43名网格员(7名专职网格员、36名兼职网格员)。

强化网格员培训。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制定下发了网格员“五张明白卡”、“七大员”台账、月排查、季联查和联合会商等13类台账,并从公文写作、信息采集、数据录入等工作入手,对网格员开展网格化综合治理培训,加强网格员队伍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 突出平台建设,提升网格服务效建好一个数据库。依托“三江智慧”平台,不断开发完善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模块,通过网格员采集社区居民、商户、公共设施等信息,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数据库,打造信息动态可视、问题分析研判“大脑”,为网格化治理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推广一个客户端。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推广使用“三江智慧”移动客户端,提供居民和网格员2个功能版本,方便居民诉求一键上传、网格员提交问题一键传输,将网格化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居民身边。

建好一个机制。为提高服务效率和居民满意度,在完成“三江智慧”平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平台线上共享、共联、共通、共治功能,居民、网格员提交的问题先由城关镇一、二级网格按职责权限处理,对超出范围的事项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并协助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