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主持召开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

  • 2023-06-05
  • 分享到
  • 0

龚会才在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用数字昌都建设的实效助力昌都“三区一高地”创建

6月1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龚会才主持召开数字昌都建设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数字化中国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数字化、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昌都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主动解决新问题,用数字昌都建设的实际成效助力昌都“三区一高地”创建。

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摄

罗庆伍、王亚东、张文生、欧珠达瓦、任厚明、卫强、同敏玺绕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方案》,研究审议了《数字昌都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昌都市网络安全发展规划(2022—2025年)》。

龚会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要建设数字中国、怎样建设数字中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标定了前进路径。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数字西藏建设,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数字西藏建设,为我们加快数字昌都建设传授了具体方法。

龚会才强调,加快数字昌都建设,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打造副中心城市的新引擎。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着眼昌都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主动解决新问题,用数字昌都建设的实际成效助力昌都“三区一高地”创建。

一要在认清形势任务中把准方向。现阶段,昌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务必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围绕“3+4”现代产业体系,挖掘提质高新技术产业,着力破除发展瓶颈制约,高效推进数字昌都建设。要做好远景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三区一高地”创建规划,科学规划、一体建设数字昌都,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更加全面、网络安全保障更加可靠。要推动数字赋能,加大川藏铁路经济带和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数字化改造和转型,构筑新优势,培育新动能。

二要在整合资源要素中集成应用。聚焦深化高效能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生活,一体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让数字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群众生活。要拓宽信息共享支撑范围,实施好通讯盲区消除、网络普及惠民工程,协调做好5G网络规模部署,加快我市广播电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信息化服务向基层延伸。要提升数字便民服务水平,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展网络信息覆盖范围和用户群体,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要强化民生保障智慧建设,以智慧昌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依托,持续推动“互联网+就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让数字更好为群众生活服务。

三要在深度融合实践中赋能升级。坚持产业数字化,整合资源要素,以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要以数字赋能优化一产,坚持数字富农、科技强农,开展“互联网+农牧业”试点,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现代产业体系各方面的应用,大力发展农牧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和农村电子商务。要以数字赋能壮大二产,坚持优化创新要素资源布局,集中建设昌都新区“三区一基地”,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打造昌都创新活动和成果发源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矿山绿色化智能化,支持企业探索建设零碳工厂。要以数字赋能提升三产,坚持文旅产业数字化,加快景区景点宣传、开发以及数字化展现,围绕茶马公路经济文化旅游带,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特色文旅体验线路,推动文旅产业优质发展。

四要在完善治理体系中保障稳定。聚焦维护国家安全和推动昌都昌都长治久安,大力实施数字治理提升工程。提升社会智治水平,着眼整合数字信息资源、打破数据信息壁垒,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各类系统及平台,推动人、地、事、物、情、组织标准化数字化,加快智慧化向生态治理、应急指挥、交通运输等领域延伸,打造“一网智治”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系统。不断赋“智”平安昌都,统筹推进“雪亮工程”、综治中心等数据平台纳入“一网统管”,打造“零距离”“全覆盖”“全响应”“快处置”的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平台。着力保障网络安全,加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设施部署,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事件预警机制,确保电信、金融、能源等重点领域网络安全。

五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中形成合力。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发挥好协调抓总职能,督促指导、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各专项工作推进组、各单位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强化资源整合和力量协同,合力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坚持“请进来、派出去”,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数字化领域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数字昌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