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强调……

  • 2023-05-08
  • 分享到
  • 0

5月5日上午,我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度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立破并举、标本兼治,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持续优化昌都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推动昌都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 摄

王亚东、魏兴贵、齐应海、李斌、欧珠达瓦、任厚明、吴应海参加。张建华主持会议。


龚会才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讲话。记者 何瑞

龚会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君正书记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会议上的讲话,分析了全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问题,部署了优化营商环境和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举措,为我们抓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

龚会才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奔着问题去,瞄准问题改,着力攻坚克难,以动真碰硬的劲头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一要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要以简政放权优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要以“互联网+”优环境,持续加强各类政务网站和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坚持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一体建设,使企业群众通过网络即可完成各项业务;要以强化监督优环境,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模式,坚持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等各类监督一体发力,强化对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监督监管。

二要完善保障有效的政策环境。要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编制政策兑现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让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要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严肃整治乱收费行为,做好企业用工供需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全要素、全链条服务保障;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创新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模式,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三要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集中整治一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保障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权力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执行好市场准入制度,取消不必要的行业门槛限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畅通投诉渠道,真诚做好服务;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及时做好中小微企业帮扶纾困和应对风险工作,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接合,实现合作共赢。

四要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要依法保护正当合法权益,坚持把平等保护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要依法开展执法司法,全面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从制度上预防“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等行为,公、检、法、司等部门要在优化发展环境、整顿市场秩序、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履职尽责,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要创建诚信友善的社会环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要真心与企业家交朋友,了解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帮助经营主体放开手脚干事业,又要保持交往分寸,绝不能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做到亲而有度、清而又为;要弘扬诚信契约精神,加强诚信政府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两新”组织、商圈市场、个体工商户中开展“党员示范岗”“诚信经营示范店”等创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社会环境;企业家要做到合法诚信经营、照章纳税、履行社会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帮助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龚会才强调,招商引资是抓好经济工作的基础,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昌都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创新思维方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要紧盯内地发达地区和援藏省市的产业外溢和转移机遇定向招商,瞄准国内知名企业精准招商,围绕川藏铁路、茶马公路建设抓好重大工程招商。要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重点引进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牧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积极主动招商引资,通过筹划展会、对接援藏省市企业、数字化招商、社会化招商、招才引智等渠道,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水平和效能。要发挥园区集聚作用,办好各级各类开发区,发挥园区孵化基地作用,提高园区平台招商承载力和水平。

龚会才要求,

要强化组织领导,四大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统筹协调,到企业、群众中靠前服务;各县(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各类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媒体媒介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层层带动、多方联动、人人行动”的生动局面。

要强化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营商环境问题“通报制”“曝光台”,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精准到位服务。

要强化督导检查,以企业和群众为评价主体,将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成效纳入综合考核,强化监督执纪,严格奖惩问责,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任务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通报了全市营商环境领域典型问题和2022年度营商环境企业评价结果,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并宣布了2023年度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安排。市政府与各县(区)、新区管委会签订招商引资目标责任书,芒康县、福建省对口支援八宿县工作组、卡若区、类乌齐县参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市人大、政府、政协市级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强巴林寺管委会主任,11县(区)长,重庆市、天津市、福建省第十批对口支援十一县(区)工作组组长、市(中、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在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