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首例!国产骨科机器人“鸿鹄”在昌都完成

  • 2023-05-08
  • 分享到
  • 0

“往内侧走一点点,走五毫米……”

5月4日上午9点半,昌都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的黄伟主任,正在用最新引进的国产骨科机器人“鸿鹄”,为患者四朗邓珠进行右侧膝关节置换术。


黄伟主任运用骨科机器人进行手术。

“今天,我们运用国产的骨科机器人进行手术,它能够精准地进行术前的设计、术中的规划和假体植入,这些功能都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一些技术和理念,助力了手术成功。”上午10点半,走出手术室的黄伟主任介绍道,“今后,我们希望骨科机器人,能够真正运用到临床,特别是用到我们西藏的基层医院。”

手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历时一个小时。昌都市“2023年藏东骨关节与脊柱创伤学术论坛”会场和重庆会场的医生观看了手术全过程。

昌都市“2023年藏东骨关节与脊柱创伤学术论坛”参会人员收看手术直播全过程。

重庆会场医生观看手术直播全过程。

观看直播的重庆市第十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芒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川兴奋地说:“西藏因为基础条件相对薄弱,各个县(区)医院对治疗大骨节病的基础知识非常欠缺,黄伟主任运用机器人进行实操展示,让我们对大骨节病的治疗有了新的认识,收获特别大。”

为了帮助四朗邓珠快速康复,手术当天下午4点,在重庆援藏医生程强的指导下,四朗邓珠就开始利用助行器进行行走。哥哥布白看到后激动不已,“这些年,他的疼痛不断加重,直接影响到正常的睡眠。尤其是今年以来,走路都很困难,给他带来了巨大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折磨。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重庆援藏医生为我弟弟免费做手术。”

患者四朗邓珠(左)术前在医生搀扶下行走。

今年64岁的四朗邓珠,来自平均海拔超过3200米的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因为长期在家务农和外出打工,繁重的体力劳动导致他的下肢关节磨损严重,逐渐出现了不可逆转的病变畸形。经过诊断,他患有大骨节病、重度骨关节炎,只有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才能重新正常站立起来,回归正常生活状态。

“渝藏情深 站立行动”专项工作组的帮助下,四朗邓珠的严重病情被筛查出来,符合相关要求,获得了免费关节置换手术的机会。

据了解,从2019开始,由重庆市委市政府、重庆市卫健委牵头组织的“渝藏情深 站立行动”专项工作组已经来西藏6次,通过手术,让150多位患者站立起来。

昌都市人民医院成功加入重庆市骨科学专科联盟。

此外,在重庆市第十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和重庆市卫健委“渝藏情深 站立行动” 专项工作组的支持下,5月3日至7日,昌都市人民医院与重庆市医联体医院成功联合召开骨关节与脊柱创伤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中,昌都市人民医院也成功加入重庆市骨科学专科联盟,并成立了“重庆市颈椎病区域性临床诊疗中心-临床指导中心”。

“通过实地开展机器人技术讲解和机器人手术演示,就是为了最大程度积极促进我院骨科等专业发展进步,以新技术带动医院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第十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昌都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宇熹说。(昌都融媒记者 仁青 梁侠 尼玛泽西)

扎西占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