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

  • 2023-05-26
  • 分享到
  • 0

    5月23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主任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开创昌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 摄罗庆伍、王亚东、张建华、吕国健、吴应海、刘文德、卓嘎、卫强、解文光出席。会议研究审议了《中共昌都市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度财经工作落实情况的总结报告》《中共昌都市委员会财经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龚会才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亲自主持召开12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对一系列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特别是今年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为我们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最新指南。王君正书记今年先后两次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对财经工作进行系统研究部署,为我们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提供了指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开创昌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聚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严格落实“投资落实年”要求,紧抓“十四五”规划项目中期评估调整机遇,加大跑办力度,力争将我市急需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项目建设大盘子。聚焦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完工项目抓验收,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强化要素保障,形成更多实物量。强化项目全过程监督,建立资金执行进度定期通报机制,实现各领域项目建设和资金执行“双提速”。

要聚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提质增效。

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加快金上、澜上、藏东南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电力外送通道、金上水光互补一体化光伏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绿色工业,有序推进一批条件成熟矿产地的探转采工作,引进实力矿业企业梯次整合勘查开发优势矿产资源,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实施“引客入昌”计划,围绕茶马公路经济文化旅游带建设,挖掘打造沿线及周边特色旅游景区景点,全力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全域全时优质发展。挖掘提质高原生物,做好青稞白酒、藏香猪、阿旺绵羊、牦牛养殖等“土特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挖掘提质商贸物流业,积极发展冷链物流、绿色物流、供应链物流等新业态,全力打造藏东特色区域性商贸中心。挖掘提质藏医药产业,加大藏医药研发、利益联结、药品营销等力度,推动藏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挖掘提质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各类数据、平台之间共享联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要聚力优化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落实15年公费教育政策,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质增效抓教育。实施转移就业“县(区)长工程”,加大“小组团”就业援藏,多措并举稳就业。实施医疗卫生能力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优质医疗服务持续向基层一线延伸。强化社保兜底保障,扎实做好“一老一小”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工作,健全重特大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要聚力扩大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

深化重点改革增活力,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强化对外开放拓市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用好用活对口支援优惠政策,拓展昌品入渝、入闽、入津等销售渠道网络。推动政策落地助发展,持续落实退税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等助企纾困政策,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要聚力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安全发展。

持续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加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矿山开采、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管控和治理,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要聚力强化党的领导,推动任务落实。

加强党对财经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构建完整落实责任链条。强化业务能力,持续加强经济政策、知识学习,懂得用财经思维谋划工作,努力成为抓经济促发展的行家里手和内行领导。强化作风建设,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和“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善于应对挑战、破解难题,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