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西藏怒江河谷记录到雪豹和金钱豹同域稳定分布

  • 2021-05-08
  • 分享到
  • 0

2018年起,在中国绿化基金会的支持下,西藏昌都丁青县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开展了怒江河谷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示范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创新模式,推动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通过培训牧民监测员,目前已在怒江河谷区域布了近100台红外相机,监测覆盖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在怒江上游区域已记录到了21种兽类。

56日,记者从西藏昌都市丁青县获悉,在怒江河谷的三个监测点均记录到雪豹和金钱豹同域分布的影像资料,表明雪豹和金钱豹在怒江上游同域稳定分布,该区域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雪豹。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金钱豹同域。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作为生态系统的顶级食肉动物,雪豹和金钱豹的存在表明该区域有足够的食物能够支持这些大型食肉动物,拥有完整健康的生态系统。”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介绍,“但另一方面,由于雪豹传统生活在雪线之上,而金钱豹生活在森林里,两个物种在一起区域频繁出现,需要我们进一步关注气候变化对于怒江上游区域可能的影响,以及在新的条件下,两种大型食肉动物彼此间的活动关系。”

从监测视频来看,在一棵冷杉和巨大的岩石前,雪豹和金钱豹依次走过。金钱豹首先在岩石和树边停驻,努力闻嗅,似乎在获取其他动物的标记信息。“猫科动物通常会在岩石、大树等比较明显的地方,通过尿液、粪便或者磨蹭等进行标记,向其他动物宣示自己的领地。这样的地方类似于动物的‘社交平台’,很多动物都会在这样的地方留下交流的信息。”赵翔介绍。

兔狲。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狼。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据悉,为推动解决大型食肉动物与家畜的冲突问题,该项目还在丁青县尝试建立了一个社区人兽冲突补偿基金,希望能够进一步补偿牧民因为野生动物捕食所遭受的损失,减缓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示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中华鬣羚。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岩羊。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中,在怒江河谷区域共记录到了雪豹、金钱豹、棕熊、狼、豺等至少五种大型食肉动物,兔狲、豹猫、赤狐、藏狐等多种中小型食肉动物,以及马麝、白唇鹿、中华鬣羚等食草动物,显示了该区域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