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19.46万贫困人口脱贫

  • 2020-11-06
  • 分享到
  • 0

兴产业 稳就业 昌都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11月4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昌都市脱贫攻坚成果情况。
    昌都市是西藏贫困面最广、脱贫成本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通过实施富民产业、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促进转移就业、发展教育、改善基层医疗条件等综合举措,昌都市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转变。昌都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欧珠达瓦介绍,“通过综合施策,截止2019年底,昌都市实现3.84万户19.46万人脱贫,11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9342.35元,比2015年增长了93.2%。”

0
1
昌都市贡觉县大力发展阿旺绵羊产业助力脱贫增收。图为牧民正在放牧。

产业增收

    昌都市把产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十三五”期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50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万余人,吸纳就业人数23279人;还编制出台扶贫产业相关管理实施意见,完成利益联结机制建设项目724个,扶贫产业带贫益贫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昌都市芒康县种植葡萄已有百年历史。当地葡萄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法宝。图为“达美拥”品牌葡萄酒的种植基地内,技术员吴昌丽正在取样。

图为工人正在包装青稞饼干。

稳岗就业

    稳岗就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昌都市大力开发“门口”就业岗位,使农牧民群众实现不离乡不离土转移就业。2016年至2019年,昌都市累计培训贫困人口5.58万人、实现转移就业3.45万人。2020年,昌都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实施项目工程建设吸纳本地群众就业,积极落实好企业稳岗政策,保障贫困人口稳岗就业。截至目前,投资400万元以下的政府性项目已吸纳本地农牧民工5543人次,占总用工量的76%;基本项目建设吸纳本地农牧民工36093人次,占总用工量的58%。

图为丁青县尺牍镇异地扶贫搬迁点。

易地搬迁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目前,昌都市26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产业项目447个,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5248人,开展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9786人次,实现转移就业50970人次,生态岗位安置41301人次,外出就业7161人次,基本实现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等

    为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昌都市每年还按不低于财政收入的20%配套教育资金,“十三五”以来,争取各类投资45.63亿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2项,基层办学条件得到持续改善。同时,昌都市持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制定农牧区群众医疗费用报销简化程序实施办法、建档立卡贫困户方便就医实施意见,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机制,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更好的医疗服务保障。

    下一步,昌都市将如何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欧珠达瓦表示,“昌都市建立健全了动态监测、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九大长效机制’,将通过持续巩固‘四个不摘’的责任机制、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帮扶措施等‘七项重点工作’,持续提升脱贫质量、持续提升精准帮扶措施等‘七项具体措施’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