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10月8、9日,昌都市将迎来大庆活动重头戏

  • 2020-09-23
  • 分享到
  • 0

9月20日下午,昌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新闻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昌都市将在10月举行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10月8日至9日,迎来大庆活动重头戏,掀起庆祝活动高潮。

活动内容

    昌都市市委副秘书长,大庆筹备领导小组成员胡剑弦介绍,庆祝活动将包括各族各界群众方阵行进式表演、富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文艺演出、成就展、革命烈士凭吊活动、专场文艺晚会、开展一系列慰问活动等。

同时,将借大庆契机,按照“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还将举办昌都特色产品展、展销会、发展论坛、旅游推介会、招商引资洽谈会等经贸活动。目前,大庆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发布会上,各发言人还就昌都市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脱贫攻坚工作等作了全面详细的介绍。

成果显著

1950年10月19日,昌都宣告解放,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西藏高原高高飘扬。解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昌都经济制度、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2012年以来,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3%、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4%。

2019年,昌都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20.96亿元,是有统计数据可查的1958年的53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03亿元,是1958年的680倍,年均增长13.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85亿元,是1978年的1237倍,年均增长12.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5元,是1959年的525倍,年均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650元,是2005年的4.3倍,年均增长11.1%。

据悉,2016年以来,昌都全市累计减贫3.8万户19.4万人,1127个贫困村退出,11县(区)实现脱贫摘帽,有史以来第一次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西藏日报、昌都报等

区内外各级媒体参加发布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李嘉宝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昌都,对这次‘旅行’很是期待,今天这场发布会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新西藏、新昌都的巨大变化,那一连串实实在在的数据,展示着昌都70年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收官之年,因此近几年昌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别让我关注,这是一些很好的新闻点。我会尽我所能把昌都70年的发展变化展示给众多的海外民众,讲好昌都故事、传递昌都声音、展示昌都形象。”

   “中国西藏网记者李元梅说:“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昌都市新闻办举办的关于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大庆活动的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各位领导的发言让我从时间的纵深上,感受到70年来昌都在经济、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发展面貌和变化。”

   “这是我第四次来到‘藏东明珠’,每次到这三江之地,昌都的市容市貌都令我惊奇,有地方特色,又凸显现代化气息。未来几周,各方媒体将走进贡觉、芒康等县去实地采访,我非常期待此次行程。接下来,我要到更多的乡镇,更多的田间林地,感受昌都之美,用我们的笔触和镜头将昌都70年来更多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